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罕见!温州女子同时患两种癌 两科室专家联合手术
  • 作者:王艳琼 朱国庆 吴蓓蓓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31   浏览:4182
  • 温州一患者,两个部位同时查出肿瘤,关键时刻,医生的判断,决定着完全不同的命运……

    记者从温医大附一院了解到,日前,该院接到一例罕见病例,温州永嘉一名57岁的女性被查出患有原发性巨大肝癌合并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即原发性的“双癌”。在医院党委书记、肝肿瘤专家夏景林的牵头组织下,多科室专家会诊,严密制订联合切除肿瘤的治疗方案。最终,医院用3个小时成功切除患者的“双癌”。

    身体上出现两处癌肿

    考验医生临床诊断

    一个多月前,金女士反复出现下腹部疼痛,来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其双侧卵巢有肿块,被诊断为双侧卵巢恶性肿瘤。让医生惊讶的是,经过CT检查,发现其左肝外叶还有一个巨大肿瘤,而且悬挂于肝外缘,随时可能破裂。

    在进一步检查以后,医生发现,金女士的影像报告提示考虑肝癌是转移性,而肿瘤标志物又较符合妇科肿瘤,肝活检没有肯定肝癌是原发的……夏景林透露,原发“双癌”还是转移,这个临床判断非常关键,直接关系到治疗方案的制定以及患者预后效果乃至生存期。

    在夏景林教授的牵头组织下,妇科、肝胆外科、病理科、介入科和放射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了会诊。尽管原发性肝癌合并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十分罕见,夏景林表示,结合患者的肝脏CT表现,还是考虑双原发肿瘤可能性大,即肝脏和盆腔的肿瘤均为原发,建议肝和盆腔肿瘤同时切除。

    “在医学上,这种现象称为‘双原发癌’。”夏景林说,双原发癌是指同一患者在身体不同部位同时发现两处原发癌肿,肝和卵巢同时发生原发性癌非常罕见,相关文献也鲜有报道。

    手术分“上下半场”

    先后切除“双肿瘤”

    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和治疗方案后,专家们最终制订出详尽的手术方案和相应的手术预案,认为可以通过一个切口手术一次解决这两个部位的肿瘤,手术分为“上下半场”进行。

    为抢抓手术时机,避免肝肿瘤破裂引发内出血,温医大附一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玉阳和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单云峰联手对金女士实施了盆腔肿瘤切除术及肝肿瘤切除术。

    在手术过程中,张玉阳医生先进行肿瘤细胞减灭术。由于金女士整个盆腔被肿瘤侵犯,为防止转移,医生对子宫、子宫附件、卵巢、侵犯到的地方进行了全面彻底清扫(R0)。

    “上半场”手术很顺利,一个半小时后,进行手术“下半场”,由单云峰医生给患者进行左肝巨大肿瘤切除。

    术后金女士生命体征平稳,恢复顺利。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