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中国援中非“光明行”圆满结束 17天完成221台手术
  • 作者:叶秋玲 叶倩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988   浏览:6155
  • 12月5日,中国援中非光明行专家组在超额完成221台白内障复明手术后,对班吉友谊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一场针对性较强的带教和培训。

    本次光明行活动从11月18日开始,在17天的时间里,“光明行”专家组共筛查患者590余人,诊断白内障患者232人,完成白内障手术221例,接受手术的患者平均年龄64岁,最小的7岁,最年长的89岁,87%患者术前视力在指数水平以下,经白内障手术后,绝大多数患者术后视力达到0.5以上。“光明行”专家组还与第17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麻醉医生合作,为一位7岁的患有复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在全麻下实施了手术。

    为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增进受援国人民的健康福祉,拓展中非医疗卫生援外合作领域,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承接的2019中国援中非“光明行”活动。

    根据中国与中非政府签署的关于开展“光明行”活动协议,“光明行”专家组在中非首都班吉友谊医院完成200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并进行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开展眼科义诊、科普讲座、学术交流、设备培训、医护带教等活动。

    本次“光明行”活动是浙江省向中非派遣医疗队41年来首次开展免费白内障超乳手术,是中国援中非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政府、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派遣了以赵云娥教授领衔的“光明行”眼科专家团队超强助力,实现中非历史上白内障超乳手术“零”的突破,开启为中非白内障患者实施微创手术的先河。

    “光明行”专家组抵达中非后,就马不停蹄在友谊医院开展眼科筛查。

    11月23日上午,经过详细的术前准备,中非共和国的第一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在患者的期待与紧张中开始。74岁的班吉水泥工人WANGALA,17年前眼睛视力模糊,近10年右眼几乎失明,左眼只剩下一点光感,加之听力减退,生活自理能力丧失,行动靠家人搀扶。乳化变白的晶状体如云雾般阻挡了他的视野,其白内障程度在临床分期中已经达到“过熟期”,属于手术难度最高的阶段。“光明行”眼科专家均有着丰富白内障手术经验和高超娴熟的手术处理技巧,不到几分钟就高效、精准、完美的完成了手术。WANGALA从手术台上下来,露出了欣喜的笑容,眼前突然明亮的世界让他惊喜万分,“singuila mingui”,连连用桑戈语激动地道谢。

    11月26日上午,一位88岁的老奶奶,右眼失明,左眼20年前自觉视力下降,行动不便。7岁的孙子YANMA,3岁时眼睛就看不清了。这次在广播上听到中国“光明行”来中非,在家人的陪伴下一起来医院检查,希望赶上机会得到治疗。经查老奶奶是重度白内障,孙子则是先天性白内障。“光明行”专家为祖孙二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老奶奶拉着专家的手深情地说“感谢中国医生!我们又能看见了!”

    11月27日上午,2019中国援中非“光明行”义诊活动暨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在友谊医院隆重举行。中非总统图瓦德拉、中国驻中非大使陈栋、中非卫生部办公厅主任瓦尼科马内、使馆经商处秘书王晖、友谊医院院长凯特、“光明行”活动专家组成员、部分白内障复明患者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11月28日上午,援中非光明行专家组还专程来到班吉大学医学院,为当地的医学生和实习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眼科学知识讲座。据了解,中非医学教育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眼科学,大学缺乏眼科专业教师。专家组通过一个通俗易懂的故事引出生动又专业的眼科学知识,瞬间点燃了班吉大学医学生对眼科学的浓厚兴趣和热情,短短二个小时的启蒙讲座,敲开了他们想深入学习眼科知识的大门,医学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专家来中非讲学,也期许未来能有去中国学习、深造的机会,为中非的防盲治盲事业发光发热。

    11月29日,中非国庆日(12月1日)前夕,“光明行”专家组应邀参加驻中非使馆组织的工作汇报会,向中非图瓦德拉总统及计划部长等高层官员汇报工作成果,总统、大使及各位部长充分肯定了中非光明行专家组的工作成就和影响力,并在会议现场表示来年继续进行“光明行”活动的强烈愿望。

    2019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6年间,倡议持续为中非合作赋能,为构筑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卫生健康领域,我国持续派遣并不断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此次2019中国援中非“光明行”对于履行中国政府加大对非医疗援助承诺,深化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稳定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自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在非洲、东南亚和加勒比地区30多个国家开展了45次“光明行”活动,使上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