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中国医生你们太棒了!”中非官员突遇车祸 我省援非医疗队出手救治收到感谢信
  • 作者:宫贤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786   浏览:3417
  • 我省第17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今年6月起赴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执行医疗援外任务,每天为当地送医送药,获得连连点赞。日前,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又收到了一封感谢信:“非常有幸看到中国医疗队在中非施展医疗服务,我的夫人在医疗队的精心治疗下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愿向他们致以由衷感谢。”来信方是中非共和国内政与公共安全部,点滴话语,点赞了中国医疗技术,更见证了浓浓的两国情。

    时间回到9月1日,中午时分,中国援中非医疗队队员们正在驻地休息,突然门外传来急促的汽车喇叭声。“不好!出事了!”队员们赶忙跑了出去,原来,来的是中非共和国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部长及家属,当天他们在参加一场活动的途中,突遇车祸,部长夫人被破碎的眼镜片割伤眼部和头面部,鲜血直流。

    中非能开展眼科手术只有三家医院,不巧的是,当天又正值周日,当地人都在参加教堂活动。第17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驻地在班吉友谊医院,每天开展日常医疗工作,部长一家人及随行政务官员急切前来求医。

    “别慌,我们马上开展救治。”医疗队队长、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宫贤惠医师立刻立刻协同外科、内科、麻醉科医生对部长家属进行了诊察。宫贤惠介绍,他们首先排除了颅脑损伤的可能。“揭开纱布检查伤口,患者眼面部创口长约12厘米,上下眼睑裂开,眼球裸露,球结膜充血水肿,内眦动脉破裂出血,但眼球解剖结构尚正常。”

    医疗队还好准备工作充分,为了应付突发事件,医疗队平时会在手术室预备急诊手术需要的消毒器械、缝线和纱布等。宫贤惠随即与手术团队启动应急预案。外科医师暨玲迅速取来了换药用的无菌纱布和部分外科器械,宫贤惠和麻醉师夏柏喜则分头带领患者前往手术室,迅速开展眼科器械的准备与麻醉准备,妇科医师胡迎春和药剂师张小花准备治疗需要的抗生素和药膏等。

    “准备就绪,但手术过程有遭遇了难题。”宫贤惠说,患者受伤前刚吃过午饭,只能做局部麻醉。因急性创伤已处于高度焦虑状态,患者完全不能配合局麻手术,拼命地晃动脑袋,甚至双手伸到眼部不让医生操作。直到华籍翻译进入手术室,拉住患者的手,不停安慰,才使她慢慢平静下来。

    紧接着,清创、修复、缝合……为了保证面部美容、眼睑功能和解剖复位的效果,手术使用的创面缝合线就跟头发丝一样细。手术期间还出现了2次停电和电压不稳,增加了手术进程的艰辛。2个半小时后,宫贤惠将疲惫的眼睛从显微镜上移开,长吁了一口气,“成功了!”

    听到好消息,一直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部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中国医生,你们太棒了!请问你叫什么名字?”部长激动地握着宫贤惠问。“我们是中国医生!”宫贤惠回答道。随后,医疗队将备好的抗菌素和止痛药物递到他们手里,详细交代术后注意事项和复查换药时间。

    直到术后八天,部长夫人伤口拆线,看到创面愈合良好,她对着镜子,露出了笑容。这一次,她高兴地拉着宫贤惠跟医疗队合影,并给他们写了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内容】

    尊敬的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大使:

    中非共和国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部长向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大使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非常有幸看到中国医疗队在中非施展的医疗服务,我的夫人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到极大的创伤,在医疗队宫贤惠医生以及医疗队全体成员的精心治疗下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愿向他们致以由衷的感谢。

    中非共和国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部长

    Henri WANZET LINGUISSARA,将军

    2019年9月14日

    ——————

    “我们中国医疗队来到这里,就是为中非人民服务的!”看过信后,宫贤惠跟医疗队员们感慨道。第17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凭借医疗技术为中非人民解除病痛,获得中非人民的认同和称赞,这是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的践行,更是以医为媒架起两国友谊的见证。

    【浙江新闻+】

    我省第17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维护国际友谊的使者

    第17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于今年1月份完成组队,由温医大附属医院和温州市属各家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组成。队员有眼科宫贤惠、内科夏剑岚、外科暨玲、妇产科胡迎春、中医科廖文军、麻醉科夏柏喜、药剂科张小花、放射影像科敖利、检验科方深慧、翻译谢冉玲和厨师王焕忠等11人。队员们中有的父母年迈多病,有的子女只有3岁,有的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他们为国家使命挺身而出,是维护国际友谊的使者。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