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思政风采(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千名师生感恩追思27位“无言良师”
  • 学校举行遗体捐献者感恩追思会
  • 作者:文/高拓 摄/倪劭楷 张远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9041
  • “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生执行我职务。服务他人,奉献自己,不负大体老师的恩德!”3月24日上午,学校在活动中心举行遗体捐献者感恩追思会,1000多名身穿白大褂的医学生举起右手,面对纪念桩庄严宣誓,悼念27位志愿捐献遗体的逝者温州市红十字会,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对于医学生的培养,人体解剖课是最基础的课程之一。遗体捐献者用他们的躯体,让学生们直观了解人体基本知识,是医学学生的“无言良师”,被称为“生命的馈赠”。

    此次追思会共有8名遗体捐献者的家属来到现场。同学们通过介绍遗体捐献者生平事迹、献花和朗诵等方式表达对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感恩之情。

    陈纪光是温州市区首位遗体捐献者,病逝于2015年。他生前是一位企业职工,在他七十寿辰后,陈纪光向家人提出遗体捐献的想法,女儿陈茜十分支持,并与父亲一起寻找接受单位。但是因早年间遗体捐献的政策的不完善,陈纪光无法找到捐献遗体的途径,直到徐启荣将遗体捐献我校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陈纪光一家通过温州市红十字会联系到我校,并签下遗体捐献书。陈茜说:“父亲生前总说,与其火化将骨灰撒入大海,不如把身体捐给医学事业做一份贡献。”在陈纪光捐献遗体之后,学校还组织师生对他的家属进行家访和慰问,并记录捐献者的生平。组建于2014年的人体科普社是我校具有医学特色的公益团队,社员们承担着宣传遗体捐献知识和家访遗体捐献家属的任务。陈茜对学校每一次的家访都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今天的追思会上,她说:“感谢温医大给了我们家属一个可以寄托哀思的方式。”最早参与家访的大四学生岑铠丽说:“面对面与捐献者家属的交流让我感触很深,我感受到了遗体捐献这个事业的伟大,更坚定了我将来要做个好医生的决心。”

    我校是温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服务基地,与温州市红十字会共同致力于加强和完善志愿遗体捐献接受工作。作为浙江省特色鲜明的医学高等学府,学校以生命教育为主题,开展了解剖课开课仪式、遗体捐献仪式、遗体捐献者追思仪式等活动,在培养的学生精湛医术的同时,又培养他们的的人文情怀。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正是有了遗体捐献者的无私奉献,才能培养出医术精湛和人文情怀的医生。”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梁韶晖表示,“我们用这样的追思方式,表达我们的敬意与感谢,呼吁医学生尊重和感恩捐献者和家属,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捐献志愿者行列,奉献大爱。”

    据悉,近三年来,我校登记捐献遗体的人数和实现捐献的例数均翻倍增长。截止2017年底,我校遗体捐献登记121人,实现捐献24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