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思政风采(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学子柯守煜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苏州患者
  • 为温州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作者:陈婷婷 朱春斌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15874
  •     近日,在附属第一医院的病房里,随着第一注鲜血缓缓流入造血干细胞采集机,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学生柯守煜捐献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他的“生命火种”将以最快速度送达至苏州某医院,挽救一名80后患者年轻的生命。柯守煜也成为我校第12例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目前我市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柯守煜是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学生,出生于1997年,在父母眼中他是不用操心的孩子,在老师眼中他是优秀的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标准的学霸。他品学兼优,踏实认真,曾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光华奖学金”、“校优秀团员”“先进工作者”等十几项荣誉,多次参加了赴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的对外交流活动,还担任班级班长。

        2015年刚入校,柯守煜就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24日,柯守煜接到永嘉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对方说我的骨髓跟一名白血病病人初筛配对成功,问我愿不愿意捐献。”柯守煜兴奋地说,“我当然愿意了,配型成功只有百万分之一的几率,竟然‘砸’中我了,非常意外!”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柯守煜的父母却有顾虑,担心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柯守煜耐心地向对他们解释骨髓捐献知识,开导父母,慢慢地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跟我说:‘妈妈,你们支持我学医,医生就是治病救人的。我现在有了去救人的机会,如果不去,我会遗憾一辈子的。’”柯守煜的妈妈李月霜说。

        得知柯守煜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同学都来鼓励支持他。今年3月份刚刚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我校志愿者徐梅也特地赶过来,以自己的经验让柯守煜放松,也让柯守煜的父母放心。室友们也都来看望柯守煜,给他加油打气。

        经过高分辨检测和全身检查,柯守煜连续打5天动员剂,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过程很顺利,“捐献过程比较轻松,注射动员剂也没有多少不适,采集就像是一次时间长的献血,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柯守煜轻松地说,“如果有人需要造血干细胞,希望大家不要退缩,因为你可以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希望大家的爱心能让更多的生命延续下去。”

        一直以来,学校将医德教育、公益慈善教育贯穿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培养了“生命相髓”“血液银行”等校园公益文化品牌。“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成立的12年间,志愿者的足迹到达山西、四川、浙江等8个省,已有约3000人通过“生命相髓”加入中华骨髓库,超过温州入库总人数的二分之一。迄今为止,我校已经有12名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温州市捐献总数的三分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