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思政风采(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央视报道我校和徐启荣老人的动人故事
  • 作者: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16834
  • 近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播出了徐启荣老人将遗体捐献给我校用于科研教学的动人故事,报道了我校一直以来积极致力于推进遗体捐献工作以及倡导打造致敬“无言良师”的医学教育文化。

    1999年,63岁的徐启荣老人在我校附属医院看病时偶然知道遗体捐献的事情,也了解到学校人体标本紧缺的困境,他决定死后将遗体捐献给我校做教学研究。20111221日,徐启荣老人病逝,根据其遗嘱,家属将他的角膜捐献给了温州眼库,并将遗体捐献给了我校。学校向家属承诺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三年后归还遗体。20153月,学校举行庄严的遗体捐献者追思会,送别徐启荣老人。201546日,徐启荣老人在温州殡仪馆火化。

    据最早参与徐启荣老人遗体捐献相关工作的我校人体科学馆副馆长、基础医学院解剖实验室杨新东老师介绍,2011年接到徐启荣老人遗体捐献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及时着手研究捐献的事情,安排专人前往瑞安对接此事,并举行庄严的遗体接收仪式。考虑到家属的情感等,学校在教学和科研中最大限度保护遗体的完整性,每年安排师生慰问遗体捐献者家属,并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徐启荣老人生前饱受困扰的颈椎结核病。随后的几年里,学校建立了用于举行遗体捐献相关仪式的纪念厅等,同时为展示遗体捐献者事迹和捐献流程等提供场所。每学期解剖课开课仪式上,医学生向遗体捐献者致敬并宣誓;每节课前师生们向“无言良师”默哀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基础医学院解剖实验室郑建武老师与徐启荣老人是老乡,主要负责与其家属对接等。作为当事人,他的最大感受则是学校尽一切可能最大程度尊重遗体,照顾好亲属等情感。“学校特意赶在清明节前举行追思会,将殡仪馆最好的化妆师请到学校为老师整理遗容……”郑建武说。为了进一步宣传和服务遗体捐献事业,发扬徐启荣老人的奉献精神,学校成立“承启荣光”温州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面向全社会开展遗体捐献知识宣传,提供遗体捐献登记、调研和家属随访等服务工作。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原校长瞿佳教授连续4次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呼吁用立法鼓励和规范遗体捐献,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广泛关注。今年7月中旬,全国人大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还专程来温,就遗体捐献相关法律法规等与瞿佳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在我校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努力下,温州市遗体捐献事业氛围愈加浓厚,涌现出了吴永安一家五口签署遗体捐献协议等感人事迹,一时间成为社会的热点。

    央视视频播出后,我校师生深受感动。“遗体捐献对于医学至关重要,作为一名教师,我发自内心地向遗体捐献者和家属致敬。我和我的学生们也会将这些‘无言良师’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杨新东说。2014级临床医学生王宸逸说:“解剖课程是我心中期望又忐忑的一门课,但当我真正站在‘无言良师’面前时,心中确是无比的敬重。我亲自参与了解剖,这样的场景我会记住一辈子。作为医学生,我一定时刻心存感恩,将‘无言良师’授予的技艺用来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7/07/22/VIDEOynXPkjYQsagFcnXOFOS170722.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