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省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正脊筛查培训会在温医大举行
  • 温州都市报:将为30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正脊筛选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957   浏览:624
  •   

      作为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我省将为30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5月12日,浙江省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正脊筛查培训会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教育、卫健、体育系统16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脊柱弯曲异常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为30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浙江省也成为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在全省域范围内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筛查的省份。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联合制定方案,预计将通过2年时间实现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正脊筛查全覆盖。

      开展脊柱健康的早期重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对于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会上解读了2023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筛查工作方案和筛查技术方案,省教育厅数改办和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王向阳教授,骨科副主任吴爱悯,骨科副主任林焱,学工办主任连毅团队就脊柱弯曲异常筛查技术要点、具体筛查流程以及筛查结果解读和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开展实操考核。

      此外,“省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筛查应用”数字化平台也于当天上线,后期将在全省儿童青少年脊柱筛查数据归集、结果分析和应用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温医大立足儿科、骨科、康复科等学科优势,在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教育、筛查诊疗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温医大附二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完成了世界首例上胸椎弓根螺钉治疗脊柱侧弯,突破了胸椎固定“禁区”,开创了世界儿童脊柱侧弯全椎弓根螺钉三维矫形的先河。2018年起,温医大师生发起成立脊“良”正姿公益服务联盟,团队成员足迹遍布西藏、新疆、陕西、贵州等地,累计筛查青少年60万余人,救助贫困脊柱侧弯患儿近百例,其中包括与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联合救助了西藏嘉黎、四川甘孜州理塘、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等地10多名严重的脊柱侧弯患者。

      来  源:《温州都市报》2023.05.18 1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