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看温州客户端:大楼“停摆”,治病救人不能停
  • 作者:王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427   浏览:746
  • 日前,位于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的医疗保健中心楼发现一例新冠阳性患者活动轨迹, 为疫情防控需要,大楼需要暂停使用。然而,该大楼除了承担预约的体检客户和生殖中心病人的医疗服务外,还承担着为100多位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任务,怎么办?一场“生命至上、患者至上”的行动拉开了序幕。

    大楼“停摆”患者咋办?

    11月29日下午,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医疗保健中心大楼因发现一例新冠阳性患者活动轨迹,楼内有交集的工作人员和病人及家属需要进行隔离观察。

    当晚,该院迅速行动起来,完成了对楼内所有人员的疏导和终末消毒。然而大楼“停摆”,100多位需要长期接受血透治疗的患者怎么办?其中当天有交集的患者就达60多人,他们在隔离观察期间的定期血透问题怎么解决?

    医院迅速成立专班,向有关部门汇报实际情况后,决定向大楼派驻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团队,把需要隔离观察的血透病人全部“接回”大楼,提供“封闭隔离式”医疗服务。

    11月30日,一支由医疗、护理、行政、后勤保障等部门40多位人员组成、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吴高俊带队的医疗团队进驻该大楼。

    “线上线下”精准服务

    长期血透的患者中,还有部分伴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疾病,有的行动不便需要家人照料陪同,但床位有限,需要控制人员数量。医务人员将所有可用的床位分为监护区、治疗区和观察区,根据病人情况进行分区收住,并为患者家属也尽量配备了休息床位。

    血透患者一般每隔一天就要接受透析治疗,医务人员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在隔离期间有序安排了所有病人的治疗。为确保安全,吴高俊带着几位医生每日2-3次查房巡检病情,几位重病人则通过连线多学科讨论方式,给予精准综合治疗。

    同时,医院还通过两院区统筹、线上诊疗、院际间联动的方式,解决不需要隔离的公园路院区血透病人、体检预约客户和生殖中心预约病人的就医需求。“我以为这几天的治疗要被耽搁了,没想到医院想得这么周到。”一位患者表示,医院真得做到了患者至上。

    里里外外“24小时在线”

    临时隔离的4天中,为保障安全,医院针对收住患者的两个楼层制订了详细科学的环境清洁消毒方案,每日定时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并指导患者和家属更换口罩、正确洗手等。

    血透患者的饮食比较特殊,需要低盐少汤,并且根据透析的进度不同,患者进食的时间也不一致。大楼食堂的师傅们就每天变着花样给患者和家属提供个性化的餐食。

    除了楼里为患者忙碌的医疗及后勤保障人员,楼外的医院相关职能部门也是“24小时在线”,全天候为楼内需要的物资、运送等提供保障。

    “这次老院医疗保健中心楼突发情况处理完美,大家团结一心,克服各种困难,尽一切力量让所有病人得到治疗,病人和家属对医院的举动非常感激,真令人感动。”长期在“附一肾友之家”患友群里关注、指导血透病人的附一医肾内科老专家徐玉兰,给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沈贤发了一段长长的短信。

    “虽然暂时关闭一栋楼对医院日常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但作为服务一方百姓的大型公立医院,“生命至上、患者至上”是附一医始终坚守的使命和担当。”沈贤表示。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