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客户端:一川在现场丨此时,他们正在冲锋陷阵,也更需理解
  • 作者:杜一川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357   浏览:1785
  • 当前,我市处于疫情防控政策转段期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两“期”相遇导致我市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量出现激增,也让我市广大医护人员处于高强度工作中。

    如今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到底有多忙?市民在这段时期就医要注意些什么?12月21日,记者采访了两位发热门诊医生,听他们讲述这段时间的经历和见闻。

    就诊量几乎每天翻一倍

    采访对象:温医大附一院感染科医生 陈瑞聪

    这是陈瑞聪轮岗发热门诊的第4个月,作为目前发热门诊医生组的小组长,陈瑞聪坦言,近段时间的工作强度较疫情刚开始的2020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发热门诊的就诊量是从本月12日开始的,几乎是一天翻一倍,以前一天大约50个号,如今一天的号已超过1000个。”陈瑞聪说,为了应对就诊高峰,医院对发热门诊进行了场地扩充,增开了4个诊室,并从全院抽调人手来维持发热门诊的正常运作。

    “尽管如此,目前我们诊室的所有医护人员还是处于高负荷状态,由于诊室需要配备一个留观医生,因此到了饭点大家只能轮流吃饭。”在这种人手紧缺的状态下,如何做好医生的防护成了重中之重。陈瑞聪介绍,目前该门诊医生依旧进行两天一次核酸检测,每天穿脱隔离服必须进行录像,以确保过程正确且规范,初来诊室的医生,还要进行上岗培训,通过检查后才能上岗。

    然而,在如此高的工作强度下,陈瑞聪依然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无论是在发热门诊还是感染科,我经历了甲流、登革热等各种疫情来袭,虽然新冠如今来势汹汹,但我仍相信,主要大家积极预防、对症吃药,我们能渡过难关。”

    建议轻症患者选择在线就诊

    采访对象:温州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生 翁珊珊

    与陈瑞聪类似,如今翁珊珊诊室的接诊量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就以我个人为例,目前白班需要看100多个号,就连夜班也要看80多个号,几乎是一个月前的三倍。”

    翁珊珊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就诊患者来看,大部分患者仍属于轻症,“浑身无力、酸痛,咳嗽、喉咙痛,这些是目前轻症患者比较常见的症状,其实出现这些症状,患者在家中备药充足的情况下是可以居家治疗的。”据翁珊珊介绍,目前该院已开通了互联网门诊,轻症患者可以享受在线咨询就诊,医保移动支付,送药到家等服务。

    “当然,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或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情况,患者还是要及时就医。但对于轻症患者来说,与其来医院人挤人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还不如在家多休息多喝水,这才是早日康复的秘诀。”翁珊珊说。

    在采访的最后,翁珊珊如是说,在如今这样的环境中,希望市民对医护人员有更多的理解和关爱,因为在冲锋陷阵时他们是白衣战士,但脱去白衣,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人。

    在实地采访中,记者不禁想到,这些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们,他们已经在疫情防控战场中坚持战斗三年了。然而最近,这些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明显增加,压力可想而知。我们呼吁:白衣执甲、奋力坚守,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士,也是一个个普通人,他们的付出应当被看见、被尊重,请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和关爱!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