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客户端:行走的思政课堂:传递信仰火炬,谱写时代篇章
  • 作者:文/卢若楠 徐霞 李晓琪 图/施予哲 王天与 李柯铮    通讯员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2477   浏览:1783
  •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级学生党支部前往温州瑞安市湖岭镇,走访浙南游击队旧址,重温武装斗争的光辉历史。同学们还绘制红色壁画,采访党员前辈,聆听他们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真知,坚定理想信念,行走的思政课堂深入青年党员的心。

    追溯红色印记,厚植爱国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员、退休教师、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讲解员张维通老师的带领下,青年党员们前往中共浙南特(地)委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成立地旧址,追寻“浙南火种”。“崇山峻岭忆往昔十余年坚持敌后,化日光天看今朝多少事告慰忠魂”,同学们在龙跃同志墓碑前庄严默哀,缅怀长眠于此的龙跃先烈。“龙跃是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司令兼政委,在浙南革命史里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龙跃同志实行精简的斗争方式,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坚持斗争;同时利用地形优势,广泛开展游击战,从小到大,从局部开始不断壮大,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张老师将龙跃同志率领浙南游击纵队浴血奋战的光辉往事娓娓道来,让青年党员们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我当时亲身经历了龙跃同志骨灰安放的仪式,可以说非常的震撼,多多少少村里的百姓都来看这个仪式,外面堵得水泄不通,足以看得出龙跃同志在我们老百姓心里的地位。我们也要向龙跃前辈一样,把人民放在心里最高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老师向青年党员们寄予厚望,鼓励同学们学党史、增党性,强调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追随党的领导,努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在革命先烈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砥砺前行。

    青年党员们还参观了“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改建的纪念馆”,里面详细地记录了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和浙南游击纵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斗争史。1948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在瑞安湖岭的板寮山村宣告成立;此后,在中共浙南特委(地委)的领导下,仅用1年时间,游击纵队的革命战士便解放了浙南大地……生动翔实的历史资料、丰富的实物展示,让同学们切身感受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养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党员们寻访红色旧址,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他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争取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做到不怕困难、勇于吃苦、敢于挑战。

    访谈红色人物,汲取奋进力量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当年入党也是因为家风啊。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是我们浙南游击队的成员,当年国民党来围剿,我父亲的那支队伍就主动出击,几天几夜在打游击战,战火连天。那个时候都吃不饱,他们拿个枪就冲出去了,一点没有犹豫……父亲从小就教导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建设新中国。”党龄52岁的朱奶奶如是说道。

    朱奶奶也向我们说起了近年来村子的新面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创造无数新颖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现在收入也多咯,村委会还把我们草药宣传给一个小公司。党真的好啊,就是实实在在给人民做好事!”朱奶奶脸上仰起的幸福笑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中人人有事干、处处闻笑语正是对振兴成果最好的写照。

    为了学习贯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的重要精神,党员学生们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利用医学专业优势,为奶奶提供义诊服务,量血压、测血糖服务,并耐心解答奶奶的问题,宣传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专业的服务,太方便了!”奶奶高兴地说。“治国有常,利民为本”,青年党员们向村民们提供义诊服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民造福。奶奶也向党员学生们提出了美好希冀,积极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医学相关知识,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绘制红色壁画,坚定初心使命

    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学生党员们确定了以“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墙绘,一大早就开始了墙绘的制作,从选图、描边、调色到上色,他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用画笔为美丽乡村添彩,用双双巧手为旧墙换上“新衣”,直到下午才完成了这次创作。今天的时代赋予了壁画更多的可能性,促进美丽中国建设与红色壁画相结合,既是宣传二十大的“绝招”,也是青年党员们奋斗的方向。鲜艳的党旗绘在墙上,更飘扬在每个人的心中,也定会继续撒下灿烂的光芒,引领新一代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李晓琪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发出感慨:“我们青年党员要珍惜学习、聆听历史的机会,在重温时缅怀,在实践中传承。通过这次的活动,我看到了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司令兼政委龙跃同志率领浙南游击纵队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足迹,重温了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红色革命奋斗史,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一个这么好的年代,如今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而负重前行的,正是那些革命先辈,是那些共产党员,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也要用青年人的话讲好党的理论,讲好中国故事,在实践中砥砺前行!”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级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用行动弘扬革命文化,用知识增进民生福祉,用画笔建设美丽中国。接下来,20级学生党支部的同志们也会继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传递好信仰的火炬。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