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长期输血引起多脏器损害,而家庭难以承受高额治疗费用
  • 温州都市报:跨越5000公里的温暖驱走8岁女童的病魔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873   浏览:1156
  • 跨越5000公里,经过3个来月的治疗,近日,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先天性溶血性贫血患儿小阿依(化名)从温医大附一院康复出院。

    8岁的小阿依是一名维吾尔族小姑娘,严重的贫血使她不得不每月接受输血治疗,长期输血导致铁过载,引起多脏器损害,她曾在乌鲁木齐接受切脾手术治疗,但病情并未缓解。溶血性贫血,通俗地讲就是红细胞的破坏速度加快,而骨髓的造血功能跟不上破坏的速度。由于高昂的费用和当地医疗条件限制等因素,小阿依一家选择了保守治疗。

    2020年4月,温医大附一院血液内科副主任沈志坚作为浙江省第十批第一期援疆专家,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筹建该院血液科及实验室并开展工作。2021年7月,温医大附一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孙岚接过援疆接力棒,作为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专家担任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

    孙岚接诊后,认为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小阿依的唯一方法。孙岚与温医大附一院血液内科俞康教授多次交流小阿依的病情,鉴于阿克苏地区第一医院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尚不成熟,建议小阿依到温州来治疗。

    今年7月,小阿依一家乘坐航班飞到温州。治疗方案最初选择小阿依的姐姐作为供者,但检查后小阿依与姐姐的HLA抗体强阳性,极易引起植入失败。小阿依接受了多次的去抗体治疗,效果不佳。院方决定改由她的母亲作为供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由于小阿依病情复杂,治疗周期延长,医疗费用巨大,作为普通家庭确实难以承受。院方决定启动温州市九三学社造血干细胞移植慈善基地项目,为小阿依筹得10万元善款,用于后续治疗。

    10月13日,小阿依开始接受为期6天的高强度清髓预处理,并于10月20日至22日回输了母亲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第26天,小阿依顺利出院。这是浙江援疆医疗队充分利用后方医院温医大附一院血液内科,顺利完成转自前方医院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首例新疆患儿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