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1分钟心跳180次,让阿平心慌慌 医生“放电”,阻止一颗乱跳的心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238   浏览:1624
  • 正常人的心跳频率一般每分钟60至100次,而阿平(化名)每分钟心跳达到了180次。医生说,这一切都是心脏里多了一根“电线”,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出现反复心悸发作、头晕、晕厥、心力衰竭,严重时危及生命。但治疗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好的“电线”也给剪掉。记者昨从温医大附二院获悉,男子在该院接受了手术。术后,失控的心跳恢复规律。

    男子心脏随时要失控跳出来

    今年31岁的阿平,在10年前就出现了心脏乱跳的毛病:心慌得厉害,一分钟跳180次,感觉心脏就要蹦出来了。家人赶紧把阿平送到温医大附二院,被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简称室上速)。

    为什么会心动过速?打个简单的比方,把心脏当成一间房子,心动过速则是房间的“电线”出了问题。该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进解释,正常人连接心房和心室之间只有一根“电线”,所以心房和心室总是先后搏动,不会产生混乱。但如果心房和心室间像阿平一样多长出一根“电线”,就有可能和房室形成一个闭合的环形通道,从心房传下来的电指令就在这个环形通道周而复始地传递,引起心跳过快。

    要解决心脏乱跳的问题,就需要通过导管消融术将这根多余的神经给剪除。一般情况下这种手术非常安全,但很少部分(大约1%)的患者多出来的神经离正常的神经距离非常近,在手术中很有可能会将两根电线都剪掉。“好的‘电线’若被误剪,患者就需要安装永久的心脏起搏器。”李进说,阿平就是属于这个1%的患者,最后阿平放弃了手术,采取保守的药物治疗,但效果并不佳。在随后的10年间,阿平经常因心脏失控般乱跳而成为医院急诊室的常客,去了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病情没有多大起色。

    怎么才能不误伤到好的那根线

    前不久,阿平再一次发生严重的室上速,心悸、胸闷、呼吸费力,眼前发黑。阿平再次来到温医大附二院就诊。心律失常中心主任林加锋评估后认为,必须尽快手术,否则有可能心脏跳着跳着人就没了。而经过10年的发展,中心介入团队已经有能力为阿平安全实施手术。

    经过精确标测,李进发现,阿平那条多出来的“电线”跟正常的那条距离只有两三毫米。这意味着采用传统的导管放电消融术,无法保证正常“电线”的安全。随后,医生调整了手术方案,采用了国际上的新方法,将消融导管送到目标“电线”附近准备手术。

    由于怕误伤到正常的“电线”,导管不敢靠目标太近,只在距其5毫米之外的地方放电。“放电的时候,多出来的那根电线中的‘电流’被阻断了,但一停止放电又马上恢复了。”方法无效。医生们决定采用该中心的独门绝技,借助一根空心的长鞘,将消融导管经过长鞘并打成“反S弯”的造型,将消融导管的头端牢牢地“勾”住目标“电线”,然后放电(采用逐渐增加功率输出的办法),成功将这条多余的“电线”消融阻断。手术后,阿平乱跳的心终于恢复了正常。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