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让一名医生学会做白内障手术 以前要一两年现在只需3个月
  •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创新培养模式,已培训200多名眼科医生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698   浏览:2466
  • 从没做过白内障手术的西藏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生索朗扎西,不到2个月就学会了做白内障手术,截至昨天,他已经独立做了12例白内障手术。他也是海拔4500米的嘉黎县人民医院,第一个开展白内障手术的当地医生。此前,索朗扎西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跟着HelpMeSee眼科模拟仪器学习做白内障手术。这种从传统的教学模式直接到模拟器实训教学的模式,创新了传统的白内障手术医生培养模式。

    温医大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说,这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教学模式上的又一次探索创新,这种零基础、个性化、量身定制的眼科显微手术技能培训课程,将为中西部地区培养更多的人才,变“输血”为“造血”。

    跟着模拟器做手术效果逼真好懂易学

    嘉黎县是温州对口援藏地,海拔高、紫外线强,白内障高发。多年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持续对嘉黎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不仅派出医生在当地做白内障手术,还于2018年8月在嘉黎县人民医院设立眼视光远程诊疗中心,这是海拔最高的眼视光远程诊疗中心。每年温州医生到当地做的白内障手术不到100例,对于大量患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只有为当地培养眼科医生,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才能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

    今年初,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把嘉黎县人民医院培养造血型人才提上议程。3月2日,嘉黎县人民医院索朗扎西和巴学荣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该院特地为他俩量身定制了培训学习方案:组织资深医疗教学团队实行一对一带教,在保证教学内容和质量的前提下,将原先3个多月的课程压缩为40多天,让他俩可初步掌握眼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索朗扎西跟着先进的教学设备机器人学做白内障手术,他坐在眼科模拟仪器前操作,一旦出现差错,机器眼就会出血,像真的眼睛一样,在旁的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手术技能模拟培训中心负责人徐栩便及时纠正。这样学习了一段时间后,索朗扎西进入手术室,观察徐栩等医生现场做白内障手术。索朗扎西在4月底学成返回家乡,5月10日就在自己医院独立为48岁藏族妇女加姆和89岁的贡桑女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帮助她们重见光明。索朗扎西说,跟着模拟器做手术效果逼真,好懂易学,让他们很快掌握了做白内障的技能。

    这种模式可高效帮助中西部地区培养医疗人才

    为培训更多具有白内障手术操作技能的医生,帮助患者重见光明,国际防盲公益组织HelpMeSee(助视会)把飞行员模拟设备训练培训的模式应用到临床医学,创新开发了HelpMeSee眼科手术模拟设备和标准化学习管理系统。

    2018年,HelpMeSee助明模拟培训研究合作项目落户温医大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两台HelpMeSee人眼手术原型模拟器于当年7月运抵温医大并顺利完成装机和调试,该模拟器首次在中国用于培训白内障手术医生。

    徐栩说,过去要学习做白内障手术需要一两年时间,如今3个月就可以,人眼手术原型模拟器就如飞行员操作模拟飞机一样安全、高效。在操作前,学员先上理论课,掌握了要领,就可以上机操作。过去培养白内障手术医生,除了进行理论学习外,至少需要3个月到6个月进行动物眼和人眼学习,才初步掌握操作要领,还要经过大量临床实践,才能培养出一名白内障手术医生。而这种方法为快速高质量培养白内障手术医生提供全新的手段和工具,是眼科手术培训崭新的里程碑,今后还将推广到青光眼等眼病。目前,该院利用这种模式已经培训了200多名眼科医生,成果显著。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集医疗、医学教育和科研于一体,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住院眼科医师规范化的培训基地之一,拥有具有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的教学团队。瞿佳教授说,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在中西部地区开展了“明眸工程”“川藏青光明行”等慈善项目,为中西部地区送去了光明,而这个项目可以帮助当地培养医疗人才,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飞跃。今后眼视光医院还将携手HelpMeSee,继续合作眼科手术的模拟训练,不断完善模拟培训体系,探索建立适合中国现有眼科专科医师培训体系的高质量、高效率的手术培训方法和评估标准,以期迅速扩大娴熟掌握眼科手术技能的医生队伍。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