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科技网:创新引领未来 2023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 作者:李禾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378   浏览:983
  • 为了全方位展示视觉健康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2023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Vision China 2023)近日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2023中国眼谷全球创新创业挑战赛启动,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眼科康复专委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眼健康专委会等揭牌,将汇聚更多创新力量,共同探索眼健康领域未来发展之路。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说,Vision China今年选址北京首钢园,旨在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领悟“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坚持创新创业,推动眼视光、眼健康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说,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超6亿,眼科医生和眼视光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他期望通过大会学术交流和眼视光工作者的努力,共同推动眼病防治和眼健康发展。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认为,从学科建设到人才培养,从临床诊疗到学术研究,论坛的学术活动丰富多元,医学教育产业形成巨大合力。她说,健康中国需要高质量的人才,我国一直以来把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作为主题,如今,开设眼视光医学专业的高校从1所发展到33所,实现了超越和创新。希望各界能把握社会需求,推动教育在深度、高度、广度上实现新的跨越,实现战略目标。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提出,温医大将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推动眼健康大数据建设,深化眼健康应用,加强临床与科研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更好服务大众。

    在论坛上,中华少儿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发起了“眼视光全国爱眼”暨“冠军精神,点亮光明未来”公益活动等。  

    为推动全国眼健康科普体系的建设和推广,在2023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上还举行了第三届全国眼健康科普馆联盟发展论坛。该联盟致力于打造服务近视防控国家战略、提升全民眼健康水平的重要科普教育平台,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教授介绍并解读了“全民眼健康体系的建设和推广”“近视防控的政策”。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家长宣讲团副团长郑巍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郑州分馆馆长张秋霞等分享了眼健康科普观点、思路及经验。论坛还举行了全国眼健康科普馆联盟新成员授牌仪式,对来自山东泰安市、青岛市,黑龙江牡丹江市、陕西神木市、河北张家口市等科普馆联盟单位代表授牌。

    为打通眼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联合浙江省苍南县,打造了全国首个“流动科普分馆”。苍南县副县长管素叶说,“流动科普分馆”将发挥流动科普资源在基层传播科普知识的作用,深入基层学校和社区,营造良好近视防控氛围,推动全民眼健康知识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已在18个省份指导建设43家眼健康科普馆,全国各地累计开展科普体验活动5000批次,开展科普宣讲1000余场,线上线下惠及人群过亿。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