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大健康论坛探讨AI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机遇
  • 作者:栾晨曦 高拓 吴铮 陆健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任思嘉   字数:1505   浏览:1616
  • 11月12日,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论坛之一——大健康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机遇”为主题,邀请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国际顶尖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科学家、企业家代表等,讨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在新药研发、医疗健康和大健康产业应用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促进生命科学与未来健康的发展之路。

    论坛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阿登·帕塔普蒂安,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等结合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以线上线下方式作主旨报告。

    迈克尔·莱维特通过各种数据模型分析揭示气候变暖的根本原因,为减少气候变化危机带来的损害,他建议加强能源消耗方式的转型,如新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农业转型、出行经济转型等。

    爱德华·莫索尔分享了自己在脑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提出脑科学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获得突破性的进展,人类将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阿登·帕塔普蒂安讲述了自身团队在“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方面的研究,深入研究冷、热、机械作用力如何触发神经冲动的机理,以及人类感知并适应外界刺激的机制。

    秦川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应用比较医学技术的体系和长期致力于将人的疾病细胞通过移植的方法应用于动物实验中的系列实践成果。

    理查德·霍顿评述了世界各国及国际卫生界在过去三年中应对新冠疫情中学到的经验,呼吁全球各国应形成跨区域或者跨国家的协调机制。

    樊代明、邓子新、郑裕国、骆清铭、李校堃等9位院士就“人工智能对医疗健康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展开高峰对话,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表达AI技术对慢性病防治、药品制造、新药应用等方面带来的赋能作用,同时也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取决于人的智能发展,不能过度依赖,仍然要学好基础医学,深入开展人脑机理的研究,才能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变革性影响。

    论坛还举行了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该中心由温医大牵头建设,于今年上半年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建设批复。中心将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推动我国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和蛋白制剂的自主创新和快速发展。

    “数字赋能大健康的新时代,是一个机遇无限的黄金时代,也是一个加速创新的智慧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说,今年已经是温州医科大学举办青科会大健康论坛的第三个年头。论坛主题主动求“变”,从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医学发展”,到共话“AI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机遇”,契合科技发展脉搏不断推陈出新,始终围绕大健康领域热门议题、聚焦大健康事业发展深入研讨交流,为浙江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表示,青科会在温医大这三年,给学校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学校高端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高能级科创平台不断突破,创新创业高地不断形成,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学校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奋进的姿态、饱满的状态投身中国大健康事业中,奋力践行“科教兴国”的使命担当。

    据悉,本次大健康论坛还设有5个分论坛和4个卫星会,锚定生命健康领域各个分支方向的未来发展和学术前沿创新实践开展深入探讨。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