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客户端:青科面对面 | 吕帆:科学最终的目标是给社会带来福祉
  • 作者:朱建波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任思嘉   字数:1219   浏览:3978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11月11日至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作为本次青科会的嘉宾之一,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认为,科学最终的目标就是给社会带来福祉。

    新华网:目前我国在近视防控方面成效如何?

    吕帆:从2018年开始,我国就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之后,我国在近视防控领域有巨大的进步,具有全球影响力。比如:有大量的科学家在近视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临床方法研究、药物研究和产品研究方面取得了在全球都有影响力的建树;我国高度重视近视防控的科普,推动科普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我国还推动近视防控的高质量发展,针对近视防控的产品质量、设备标准、临床要求,出台了很多规范。

    新华网:您对培养医学人才有何看法?

    吕帆:最近二三十年,我国积极探索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县、乡、村社区都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基层卫生系统。但是,医学非常特殊,专业性很强,需要有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去当“第一道健康守门人”。之前的全科医师数量是不够的。这几年,我们在探索怎样让合乎标准的全科医生能够到基层一线工作,提出了“国标、省统、县管”理念。

    国标就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能够通过职业医师考试,让他们成为合格的医生。省统是指在高考、编制、财政投入方面按省部署,通过高考路径吸收孩子进入大学学习。县管是指毕业后,让孩子们下到乡镇进入基层训练,包括交流、帮扶,依托于县级龙头医院、依托于一线。这些做法是让合格的全科医生能够留得住、用得好,能为老百姓服务。

    我们一直在“培养第一道健康守门人”这方面进行探索、总结经验并推广,要把这些孩子“扶上马、送一程、管一辈子”。

    新华网:本届青科会将举办女科学家论坛,这场活动有哪些亮点?

    吕帆:青科会是一个高层次、国际化的全球青年科学家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设立“女科学家峰会”,让女性科学家交流、发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科学研究领域,越来越多女性科学家做出重要贡献。今年女科学家峰会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围绕“海洋蓝碳增汇”的女科学家沙龙;第二部分是由女科学家联合当地小学,带领儿童,大手牵小手,共同引导孩子们的科学梦;第三部分是女科学家峰会,让院士、资深科学家一起探讨,扶持女年轻女科学家共同成长。

    新华网:您对当代青年科学家的健康成长有哪些建议?

    吕帆:作为科学家,除了有丰富的知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认识到,科学的最终目标是给社会带来福祉。所以,青年科学家要在社会发展中、人民需求中找到科学问题,科学结果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民众,这也会给科学家带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探索动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