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关注生命 共享健康
  • 温医大《生命健康教育》直播共享课圆满结束
  • 作者:林安琪 戴豪杰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邵子伊   浏览:1487
  • 浙江省线上一流课程、智慧树平台TOP100全国选课课程——《生命健康教育》直播共享课于10月21日和11月25日在同学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直播课邀请到了《生命健康教育》课程负责人朱雪波教授和主讲教师杨晔琴副教授作为讲座嘉宾,联合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单毓娟教授、附属口腔医院赵瑜老师、第二临床医学院李海哲老师和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廖少华老师聚焦营养健康、口腔健康、人格健康与生命急救等主题,与同学们探讨有效促进身心健康的方法。

    【“营养健康与口腔健康”直播共享课】

    单毓娟教授在“营养健康”模块中指出,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关键。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健康食物选择和平衡膳食设计等领域内容,系统掌握营养健康管理常用知识。

    赵瑜老师在“口腔健康”模块中讲到,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疾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建立健康的口腔习惯可以有效预防全身疾病。她从牙齿健康、牙周健康、儿童牙齿健康等方面系统讲解口腔卫生,学习口腔相关疾病的防治方法,帮助大家掌握自我口腔保健知识。

    【“人格健康与生命急救”直播共享课】

    在“人格健康”模块,李海哲老师强调健康人格是各种良好人格特征在个体身上的集中体现,研究人性健康的目的是要打开并释放人的潜能,实现和完善自我的能力。讲课过程中,她从人格内涵、气质类型和常见人格偏差与调适方法等方面出发,帮助了解大学生健全人格塑造的5种途径。

    廖少华老师在“生命急救”模块中强调,现场生命的紧急处理,直接关系到伤、病者的生存和生存质量,公众对掌握必要的自救互救能力具有迫切的需求。他结合自身的临床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电除颤、伤口的包扎止血、夹板外固定、脊柱搬运法等生活中常用的急救方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朱雪波表示,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通过健康评价、生活健康、心理健康、生命急救和生命探索等模块内容的学习,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提高健康素养,更好地学习、生活和工作。

    【拓展阅读】

    温州医科大学《生命健康教育》通识慕课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担任学术总策划,由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口腔医学、基础医学和护理学等学科的专家教授组成教学团队,从生命健康教育的理论基础出发,将理论知识与健康技能相结合,通过案例分享,普及生命健康通识知识。课程直播期间,共有18238名来自15所院校的学生通过连线方式与参加线下“翻转课堂”的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共同学习课程。借助智慧树平台共同参加了此次共享课学习。

    阅读原文地址:http://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70185#teachTea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