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扣好学术生涯的第一颗扣子
  • 研途开讲啦——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 作者:王桥莲 温蓓蕾   供稿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邵子伊   浏览:1979
  • 今年九月,2400多名硕士研究生新生迈入温医大校园。为帮助研究生新生起好步、开好头,为今后的学术科研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邀请国内专家、校内专家主讲,内容涵盖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思维培养、学术规范教育、科研工具使用等内容连续开展四期研途开讲啦——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系列教育课程近9000人次观看,超过3000互动量。 

    聆听开学心理第一课,保驾护航“心”平安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希平围绕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与维持、研途学业压力的来源与应对、幸福心理品质的积极行为塑造三方面,助力新生们从多层面增进对自身专业的认识,逐渐明确未来发展规划,向新生开展深入浅出的心理健康教育,为新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开启学术生涯马拉松,学习科研不掉队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冬泉,在讲座中,从专业研究领域切入,结合自身临床和科研经验,详尽地从文献检索、资源获取、国际视野、时间管理、沟通方式等方面言传身教,点燃学生心中科研梦想的火种,为学生即将开启的学术生涯马拉松,提供坚实“装备”。

    理清学术诚信盲区,共建诚实守信学风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杰,从学术诚信典型案例入手,介绍学术不诚信的主要表现和类型,例举剽窃、篡改、伪造、一稿多投等常见的科研诚信问题,全方位讲解研究生科研中应避免的学术诚信盲区,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学生在讲座中树立了正确的学术诚信价值观。

    安全意识摆首位,仪器操作都学会

    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实验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红昌结合自身多年实验室教育工作经历讲解了科研大楼的仪器功能和应用领域,让同学们了解正确的操作方法,助力新生为未来开展实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高老师向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让学生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切实把握实验室安全底线,掌握防范能力,共创平安实验室。

    新生始业教育,以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形式,为研究生新生开启学业征程、拓展职业生涯、奠基事业人生赋能,推动实现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下一阶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开展多样化的研究生教育活动,助力学生学习科研,共创良好学风。

    学生心得感悟: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内科学博士易芳芳从新角色的适应,到科研价值观的建立,再到科研技术的传授,每一次的讲座,都让我受益匪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史冬泉老师的学术马拉松讲座。何谓学术马拉松?每走向一个阶段性的成功,都少不了几年乃至十几年的默默钻研和刻苦奋进,史老师用他自身的实践给予了答案。从中我也知道了临床医生做科研的特殊性,更是要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多关注基金网站、把握每一次的海外交流、尽量面对面交流、提升国际视野。读研读博也是一场马拉松,敬畏科研,不忘初心,跑好自己的马拉松!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侯冰莹:刚进温医,便被其深厚的学术氛围所触动,科学的严谨与前沿,在这里的每一节课堂,每一处风景,每一次会议,被彰显得淋漓尽致。从研究生培养环节,到诚信安全教育,再到学术研究讲解,温医教会我的不仅是关于自我的督促,更是面向科研的理性。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仁素勤朴 求是奋发”的校训会不断鞭策着这里的学子,坚定勇敢走向医路未来,种下蓬勃向上的种子,抒发积极阳光的能量,做突破自我、自信自强的温医追梦人!

    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班全体:理想信念就是心有志向,树立理想信念就是立下远大目标,设立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志愿。《左传》所言:“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作为医学生,当我们迈入本科学习之初,想必内心就种下成为一名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种子。经过五年的风雨洗礼,如今作为研究生,种子正在发芽成长。始业教育中老师们从校史介绍、校风宣教以及科研之路的求索的种种发言讲话,让我们深知“医者仁心”始终要排在第一位,只有将病患的心纳入自己的心,保持一颗“仁心”,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未来已来,我们拼搏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