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仁济学院赴地方开展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调研
  • 作者:文/林瑾、潘晨旻 图/潘晨旻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邵子伊   浏览:2336
  • 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医学教育创新改革的新导向对新时期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阶段性工作,1月21日,仁济学院院长胡荣党院、副院长蔡福满、教学科研拓展部及学生工作部等一行赴苍南、平阳就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情况开展系列调研。

    校地互动,共商人才培养的提质增效

    调研团一行分别与苍南县卫健局、平阳县卫健局等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基层社区卫生中心负责人、基层全科带教医生等围绕校内培养、定向政策、规培成效、使用状况、职业发展等角度展开讨论。座谈会上,学院与用人单位一致建议要强化院校教育及规范化培训阶段内容与基层岗位需求的适配度,进一步推进县管乡用机制内涵的深化,促进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的良性循环的形成。

     

    抒难解困,共话人才使用的关键堵点

    调研团与现在苍南县和平阳县各基层社区卫生中心工作的39名毕业生代表开展座谈,各毕业生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就“如何使基层全科医学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来自苍南县的毕业生代表认为,现县乡两级资源分配不平衡导致各基层社区卫生中心的待遇差异化明显,待遇问题和发展问题仍然是困扰学生留守的关键所在。

     

    胡荣党表示,现在的关键就是学院和地方共同把人才使用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解决好基层全科医学生的后顾之忧,把政策理顺、机制建好,既要强化毕业生诚信约束机制,又要建好职业发展平台,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平台留人。同时他鼓励毕业生要将自己的专业做好、发展好、规划好,学医是一件大器晚成的事情,但只要长期积累,定能厚积薄发,取得圆满的结果。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及仁济学院于2010年率先在浙江省开展面向基层的全科医生培养和实践,致力于为区域医疗发展输送基层卫生人才,每年招生本科层次全科定向培养生人数达到全省总计划量的60%以上,目前已定向培养9届2257名基层医生扎根海岛和基层。此次调研交流会既是响应“健康中国对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大号召”,也是顺应温州医科大学及仁济学院在新时期进一步强化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需求。下一阶段,调研团将继续到各市县区实地调研,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