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凝心聚智抓学科 踔力奋发谋未来
  •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医学技术创新论坛暨学科建设大会
  • 作者:谢遥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3017
  • 为进一步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推动学科建设向一流质量标准迈进,1月21日,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医学技术创新论坛·2022暨学科建设大会,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学术副校长宋伟宏,人事处处长楼永良,研究生院院长肖健,伊利康公司董事长王贤理,学院党委书记管素叶、执行院长郑晓群等领导出席会议,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课题组负责人(PI)及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宋伟宏在致辞中肯定了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所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的根本所在,是大学培养人才的基础,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依据,而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也是学科竞争力的体现,要以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充分把握世情、国情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走出一条具有温医大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

    会议回顾了医学技术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2021年,医学技术学科成功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医学技术类在242所设置此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八位,列为5星级;医学技术学科入榜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顺利完成医学检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获各类课题立项28个,资助经费800多万元;发表SCI收录二区及以上SCI论文56篇,发明专利授权12项。

    会上,浙江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合志对医学技术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的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学院16位课题组负责人(PI)围绕科研进展、科研成绩、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存在困难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作汇报。与会人员全面梳理当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共商未来学科发展新思路。

    管素叶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郑晓群指出,学科建设应聚焦“四个面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深入思考学科的发展特色。要注重人才培养及团队梯度,发挥青年人才作用,扩大学术影响力。要重视成果与运用,积极开展转化研究。

    在随后举行的医学技术创新论坛上,宋伟宏院士、美国纽约大学终身教授黄传书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邢金良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分享了医学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