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护理学院2020届研究生江小琼获2020年“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
  • 作者:蔡福满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邵子伊   浏览:2710
  • 近期,护理学院2020护理专硕研究生江小琼的研究成果“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压力性损伤风险预警研究2020年“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此次全省共选出100项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其中我校共4项入选。该成果由我院卢中秋、蔡福满等导师团队共同指导,我校护理学科首次入选,也是本年度全省唯一的护理专业学位领域获奖项目。


    压疮现为全球住院患者中最常见的护理不良事件之一,而对压疮的早期预警是其防治的关键。目前临床上对压疮的早期预警是基于风险评估量表,不仅因主观性明显而影响临床护士评估的准确性,也因专业性强而难以在居家或养老院进行推广。为此,以蔡福满、江小琼为核心的我校护理团队开展了压疮临床应用与转化研究,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基于红外热图像的压疮风险预警人工智能评估方法,以期更加客观准确且以简便快速的手段对压疮进行风险预警,对指导临床护士及在居家或养老院照顾患者的非护理人员开展压疮防治工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以该团队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成果不仅已发表在《Journal of Tissue Viability》(中科院TOP一区)、《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中科院TOP一区)、《IEEE Access》以及《中华护理杂志》等国内外护理相关权威杂志上,并以第一发明人获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1项发明专利以30万元成功实现转让并投产,另有多项发明专利亦已与相关企业合作协商中。前期该成果还于2021年以论文形式同时入选“中华护理学会百篇优秀科技论文”,并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在学校2021年科技成果表彰大会上获表彰。本成果还分别以蔡福满、江小琼为负责人获2021年和2022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公益项目2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全国以及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一等奖、铜奖近10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