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精神医学学院召开2021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会
  • 作者:文/金慧之 陈齐悦 刘翔千 图/毛楠   供稿单位: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308
  •    9月4日,精神医学学院2021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于精神卫生科教中心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附属湖州三院和丽水二院三家非直管附属医院以及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医院相关科室的领导和临床教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会于云端,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一同探讨学院教育教学与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路径。

       上午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刘彦隆主持。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许冬武致辞,简述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与背景,并对学院在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来的教学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与在会人员一起研讨如何在“双一流”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中外合作之双路径,实现精神医学、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一流建设目标。


          副院长叶敏捷以自身经历讲述了从临床到校园,从好医生向好老师的转变。叶院长从新生儿科的早产儿这一新颖角度切入,着重强调了临床医生要从对病情负责转变到对病人负责。而作为一名教师,则需要从职业态度、人文关怀等方面去影响自己的学生,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善于从自己的学生时代反思,从学生的角度来塑造一个有影响力的老师,从而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合作的和谐关系。


       学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涂艳玲则从学生见习实习管理层面提出学生的切实需求。经过前期走访实习医院及学生座谈会,学院学工团队收集了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如学生与医院员工同享福利补贴和节假日,综合医院与私立医院实习系统流程的差异和实习与考研的时间分配等等。各附属医院听取了学院建议,并提出了优化方案,双方同心同向致力于为实习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实践学习环境。


       教学办主任陈磊着重介绍了各教育教学项目,以时间轴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一个“教学节气”,以时间顺序梳理了学院和医院下学期申报的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和各类教学项目等,以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


       心理学系主任蒋柯和精神医学系主任许海云分别阐述了心理学和精神医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未来规划,在一流课程、教材、师资、实习实训基地和课题等方面上布置了任务。

       下午,精神医学与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建设讨论会同时进行。精神医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由精神医学系副主任赵可老师主讲,着重在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落实、人才培养计划修订、专业特色模块课程讨论、实习见习规范要求和课程师资培养计划这五个方面进行了任务布置与汇报。



       应用心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讨论同时进行。心理学系各专任教师围桌而坐,对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解读、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集体备课与课程内容协调及新型育人模式改革这五个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本次讨论会既厘清了学校的要求和目标等大方向的脉络,也深入细节,对各门专业课程学分设置、核心内容、教学侧重点等都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精神医学学院2021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会落下帷幕。通过本次会议,学院和两个系部统一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查摆了问题,明确了实现路径,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将更加有的放矢,共同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