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第二季精彩开讲
  • 金胜威教授与学子们谈科研、话初心
  • 作者:杨鸣哲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高拓   浏览:1928
  • 6月19日上午,长三角医学教学联盟“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第二季第5讲在温州医科大学开讲。副校长金胜威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以《从炎症和炎症消退谈科研思维培养》为题的精彩内容,基础医学院王建光教授担任本期的科学串讲人,课程同步在超星、Bilibili等网络平台上进行直播,长三角医学教学联盟、海西医学联盟等多个院校师生在线收看了课程。

    金胜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医学研究的内涵、炎症消退的机制以及医学科学家的修炼三个方面与师生们分享如何培养科研思维。他首先用“4B+4 new P→4S”的公式深刻解读了医学研究是从4个B(Bedside, Bench, Bedside, Better outcome)中获得4个new P(Products, Procedures, Protocol, Proof),最终实现4个S(Save life, Save Quality, Satisfaction, Save resources)的过程,即在临床与研究的反复交替的实践中汲取力量,不断运用新产品、新方法、新指南和新证据来更好地开展指导临床实践,最终实现人类生命的延长与生活质量的提高。金胜威还分享了他的研究团队数十年来扎根炎症消退介质的研究,在临床研究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探索出了疏堵并举的促炎症消退的新策略,并在临床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鼓励广大学子要立志成为一名“医帅”,即从事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引领发展的的医学科学家,甘于付出大量的时间,敢于试错,积累经验,培养创新性思维。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科学的态度,勤动手,多读书,强化日常学术积累,实现研究上的新突破。同时,在团队协作与沟通交流中,坚定医者仁心的信仰,积蓄敢于失败的力量,获得勇于探索的动力,最终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听课的师生们深受启发,感触良多。交流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如何在十余年漫长的医学求学过程中始终坚守医学信仰,永葆初心?”“如何区分促消退介质的抗炎和促消退作用?”“在科学研究中怎样平衡研究创新性与可行性?”等问题引发了师生的热议与共鸣,金胜威教授都一一解答。   

    “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自去年推出第一季以来,获得国内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共有521所高校师生、四百万人次参与收看了课程。两院院士和顶尖科学们通过前沿文献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营造求真求实的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对生命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吕帆教授、陈成水教授在第一季课程中与师生们探讨并分享了临床研究的心得与体会,希望通过科学家们的精彩讲课,打造高水平的“金课”,共同助力高质量医学教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