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全力以赴,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 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莅临附属第一医院调研慰问
  • 作者:文/杨慈 尚琳姣等 摄影/潘力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1945
  • 自6月9日确诊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温州市已完成重点区域人员两轮普筛核酸检测478100人次,全部阴性。高效的背后,离不开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推进、高效运转。

    6月16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陈应许一行到附属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调研核酸检测工作,并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培根,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夏景林,院长潘景业,副院长吴高俊、张纯武及基地相关人员、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陈应许一行前往核酸检测基地实地参观,详细查看了基地各项设施设备,询问了解了基地基本情况、人员队伍建设、服务能力、核酸检测开展情况。参观过程中,陈应许对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直是作为重要的诊断依据之一。我院对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克服重重困难,短时间内迅速建成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并于2021年2月完成核酸检测岗前培训及实战演练。基地配有8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8台半自动核酸提取仪、25台荧光定量PCR仪器等设备。目前,该基地已完成两轮送检的大规模筛查人群标本的检测。“针对第三轮检测,我们已经安排好人员。检测标本一到,我们将全力投入检测工作,并第一时间反馈检测结果。”基地负责人、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周铁丽表示。

    温医大附一院检验人:与病毒抗争的尖峰时刻

    “今晚可能有大规模核酸筛查标本送达你中心,数量未知,请安排人员随时待命!”6月11日上午,一条来自市卫健委的通知短信,使作为温州四大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之一的附属第一医院医学检验中心进入战斗状态。

    调配物资、准备试剂、匹配设备……短短几小时内,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科室骨干组成两个班次待命。

    当天下午5时30分许,市卫健委来电通知,将有约2600管混采标本将马上送达我院,随后将分批次陆续增加待测样本。半小时后,接到第一批标本的第一班次的9名检验人员一头扎进实验室,投入紧张的核酸筛查工作中。

    当晚,由于前方的混采筛查标本不断增加,不断往附属第一医院运送,为早一分钟完成任务,检验人全员开启了“超人”模式: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4-6小时后,间歇出来脱下已满是汗水的防护服,弄干身上的汗水,匆忙灌上几口矿泉水,随口塞两块压缩饼干,又迅速换上新的防护服,继续投入战斗。中心主任周铁丽身先士卒、带头作战,通宵工作至凌晨3时许,才从实验室出来。

    “我来了!路上”“我醒了,现在过去!”“我也出门了!”就在第一梯队人员满脸疲惫时,一声声温暖的支援在科室群里响起——凌晨5时1分、5时32分、5时45分……科室里原本未安排检测任务的工作人员看到工作群内发出的增员需求后,他们纷纷出发,紧急赶往医院……

    就这样,从夜晚到白昼,短短15个小时,24位检验人,前赴后继、埋头苦干,完成了我市分配到我院的近万管核酸标本检测筛查任务。

    6月14日,检测基地迎来了第二轮检测任务,从晚上6时开始到6月15日早上8时,14个小时,十几名医务人员分为两个批次轮流上阵,顺利完成近万管标本检测。

    今天,瑞安、龙港两地已经开启第三轮普筛核酸采样工作,检测人员经过短暂的修整后又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新一轮的“战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