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在温医大口腔,有这么群医生叫作“语音治疗师”......
  • 作者:邹芳   来源: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426
  • 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不断加快、加强特色专科门诊建设,致力于帮助有特殊需要的患者,针对性解决百姓的“揪心事”,为主题教育打上“为民造福”烙印。

    从“我费,我费”到“我会,我会”

    医患齐携手,共克“构音障碍”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近日,乐乐完成了他在温医大口腔的第15次治疗,在语音治疗室里摇晃着脑袋背起了《春晓》。

    乐乐是位小学一年级的小男孩,他生性活泼开朗,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但他讲话的发音一直与普通孩子不一样,比如“我会,我会”乐乐总是说“我费,我费”,把“哥哥”说成“得得/dede/”。以往他每天回家都会绘声绘色地给爸爸妈妈讲学校里发生的事,可是逐渐他发现,爸妈、老师常常听不懂他的话,同学还时常模仿他特有的发音,这让原本爱说话的乐乐变得慢慢不敢开口。

    看着话越来越少、逐渐不再开朗的孩子,爸爸带着乐乐,也带着疑惑来到温医大口腔语音治疗门诊就诊。经过15次治疗,他的发音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而让他重新自信,正确清晰发音的是一群叫作“语音治疗师”的医生们。


    “嘴巴张大,舌尖不动,跟我发 [g] [g] [g]”(汉语拼音g[g])……”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语音治疗室里,语音治疗师们正在给小朋友进行语音治疗。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小朋友在语言发展中碰到了小障碍——“构音障碍”,乐乐就是其一。

    温医大口腔每年接诊600-800多名有“构音障碍”的小朋友,年龄集中在3-7岁,他们主要表现为发音不清、咬字不准、讲话含糊等。而针对构音障碍,语音治疗师们化身语文老师,通过采取构音训练的方法,以游戏化的形式辅助治疗,帮助这些小朋友共同跨越这个小障碍。

    身与心的投入

    是对使命的践行

     

    “构音障碍是语音障碍的一种,发病率约为2%-10%,学龄前患儿高发,无法自行康复,需要先进行专业的综合测评,再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语音治疗是一件脑力与体力、技巧与耐心并存的工作。” 赵树蕃副主任医师介绍道。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语音治疗室,有着一套完整的语音治疗设备和体系,目的就是为了让构音障碍患儿“像普通孩子一样说话”。毕业于美国杜肯大学的党员语音治疗师洪小霞介绍,“我们拥有儿童语言评测及训练移动工作站、听觉言语语言喉功能检测处理系统、鼻流计及无创正压通气训练仪、听觉言语语言喉功能检测处理系统、儿童语言评测及训练移动工作站等”。并为构音障碍患儿量身打造游戏化、趣味化、个性化的构音治疗。一般经过10-15次的治疗,每次30-40分钟,孩子讲话就会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每当看到自己治疗的患儿能够正常说话,变得更自信更开朗,我就非常有成就感,就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因为能否清楚地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成长、心理发育都至关重要。”党员语音治疗师陈蓓蓓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

    “我想我做的事情不仅仅是在帮助他们发出清晰嘹亮的声音,还有疗愈他们的心灵。这让我们不管有多苦、多累,都会因为尽力而觉得心里踏实,也是党员的‘使命’感吧。”党员语音治疗师王晓丹说道。

    与初心并行

    深耕“语音治疗”这亩田

    “在温州,帮助孩子解决因为腭裂、舌系带过短等问题引起的语音障碍的专业机构目前不是很多,碰到孩子说话方面的问题,家长们总是非常焦灼,我希望我能用专业去帮助这些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化解和克服这个‘忧心’的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自信表达。”周巧娟医生表示,“这也是作为党员的一份初心”。

    为了更好地帮助有语音障碍的孩子,团队成员先后赴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喉头颈外科学系言语治疗科、台湾长庚医院颅颜中心语言病理学门诊、台北护理学院听语障碍科学研究所、美国匹兹堡医疗中心、匹兹堡儿童医院等国内外知名言语语言病理学中心研修。

      

    这支富有爱心、耐心、细心、信念感的团队,热心公益,坚持十余年开展“唇腭裂语音、心理暑期公益训练营”,为唇腭裂患儿术后笑语嫣然做出一份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