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新闻专题
  • 主题教育·重实践|党支部工作与教育事业“融合样板间”第三期
  • 作者:林婕 陈瑶瑶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邵子伊   浏览:1192
  •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紧扣中央、省委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开展“争创先、勇作为”行动,以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扎实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现推出党支部工作与教育事业“融合样板间”专题系列展播,一起来看看吧!

    01药学院中药学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并举,筑强支部战斗堡垒

    中药学党支部秉承“奋发 传承 创新”理念,在工作中贯彻学院党建与教育事业相融合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专业优势及特长,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中医药文化宣传与育人相融合、共发展。

    强化支部活动效用。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三垟湿地榕园开展实地主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的感染性和丰富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考勤及请销假、会议记录等实行量化考核打分。重视支委会作用发挥,每月在支委会上针对理论学习热点、专业发展重点、为民服务难点等进行梳理,在主题党日或支部大会中征求党员意见、构思解决办法或制定发展计划,形成重大事项“两步走”战略,切实推动“学”和“干”紧密结合。邀请领导为支部上党课,参与学院集体党建和培训活动,多方位提升支部政治领悟力和实践战斗力,确保上级党组织决策在支部得到全面贯彻。

    ▲中药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创新育人实践平台。发挥支部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深化师生支部互促共建、普及中医药知识、实践育人三位一体模式效能,支部牵头成立学院育人工作室培育单位——“百草园”育人工作室。依托“百草园”育人品牌和学院导师制机制,构建“党建+科研”平台,致力于培养科研型人才。支部党员教师与全校中药学专业学生结对,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学术素养和职业道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就业观。带领学生亲身参与中药种植与管理,将课本知识搬进实践场地,将劳动育人搬进田间地头。

    ▲“百草园”育人工作室

    健全中医宣传载体。中药学支部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为己任,联合学生党支部,联合时珍中药协会和相关专业学生组建中医药文化宣传党员志愿队,同时以药学院药用植物园——“百草园”为依托,通过实践教育、知识竞赛、中药课堂、香包制作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医药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先后服务150余名中小学生进药园、识药草、制药囊参观研学。

    ▲中药支部党员走进幼儿园开展中药兴趣讲座

    02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系党支部:党建引领强基础,培根铸魂育人才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教师党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与党建引领和教书育人工作融合,打造“病原与免疫育人工作室”这一特色品牌,全面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党建+教学:创一流,重思政

    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申报,目前共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鼓励教师通过参加教学比赛来提升教学质量,支部教师在省级和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通过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目前有“医学微生物学”等3门课程获省级和市级课程思政改革项目立项。

    党建+育人:全员,全程,全方位

    党支部形成“传帮带”的良好师德师风,助力青年教师和年轻学子成长成才。支部教师党员获温州医科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研究生“最美导师”等荣誉称号,在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下,支部多名青年教师荣获省级和校级优秀人才称号。支部通过开展“科研育人,学术领航”系列讲座,提升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的水平。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并在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科学竞赛中获奖十余项;组织教师为西藏地区的学生进行学习辅导,答疑解惑。成立“医学微生物学”科普基地,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之旅”与温州市科协“青苗计划”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党员走进社区为孩子们讲授科普知识等,发挥大学科普教育和宣传的社会职能。

    03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以学促魂 以学促干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共18名,均为一线教师,负责教学和科研工作。2020年被授予温州市“十大”思政育人体系示范工作室,2021年获评温州医科大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获评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2023年入选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党支部建立“3211”党建工作模式:强化3个优势,即强化引领优势、强化载体优势、强化学科专业优势;扮演好2个角色,即分别扮演好共产党员和学生专业导师角色;紧扣1条主线,即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牢1个落脚点,即实现三全育人,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以学铸魂,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积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坚持原文原著系统学、集中领读重点学、聚焦专题研讨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党支部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开展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高校好老师”的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同志结合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心得体会和工作实际作学习交流。

    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支部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育人工作室”为品牌引领,通过“红色赋能”“教研攀峰”“帮扶计划”和“师生共情”等项目,畅通教师专业发展“快车道”,赋能“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构建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新格局”,促进科研教育共发展,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创新调研载体,推动教研事业发展。支部片区承担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医学检验技术)、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生物技术)的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两大核心任务,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学科、专业、实验室发展,同时,积极和校外党支部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活动。

    创新育人模式,筑牢教书育人根基。发挥支部育人作用,首创“线下工作室”新平台 ,支部于2012年创立“季敬璋育人工作室(团队)”,在专业思想、学业指导、创新思维培训等方面对学生开展多维度指导,深受学生好评。在此模式引领和示范下,学院相继建立了10个教师育人工作室,开辟育人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