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市两会胜利闭幕,温医大代表委员交出“履职答卷”
  • 作者:李抒筝 潘力 徐筱惜 陈荪琦 王张叶   来源:统战部   编辑:温彬彬   浏览:10966
  • 2月7至11日,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温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学校38名市两会代表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嘱托和期盼,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共同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民生版图建言献策,贡献智识。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全国人大代表、校长李校堃,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章成斌,省政协委员、药学院院长林丽等应邀列席会议。

    此次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温医大元素,特别是:全力支持温医大建设“双一流”;抢占生命健康产业新蓝海,聚集眼视光器械、健康光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等领域,推动优质项目向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加速集聚;推进医学高峰建设,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好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明眸皓齿”工程再次入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此外,今年市两会开幕前“加了”一场考察,将中国眼谷等作为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成果之一,组织代表委员和特约列席人员前往考察。

    本次两会,学校代表、委员以及列席嘉宾总计提交建议、提案近50件,聚焦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排头兵目标,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踊跃发声,共商发展良策、共谋美好未来。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出席民革界别小组讨论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谋划瓯江新城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让全球产品、技术、人才等展示、交易和交流在温州”的建议,从而全方位推动温州城市国际化建设,加快温州人才集聚;市政协副主席胡荣党出席民盟界别小组讨论时,建议通过优化中药材种养、优化产业集群结构、复兴温州中医“老字号”等加快温州中医药产销升级,创新助力共富建设。

    市政协常委、副校长金胜威在《关于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案》中,建议通过改善目前学校科学素质教育相关课程体系、鼓励一线科技专家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创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体制机制建设等途径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市政协常委吴文灿建议政府加大对中国眼谷产业早期孵化的支持力度,批准附属眼视光医院创建成果转化“特区”,并建立与眼视光产业集群相关的职业教育体系;市政协常委黄志锋提出了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与世界温州人产业促进大会联袂召开并建立温州本土人才数据库、人才联络站和人才服务站的举措;市政协常委谢聪颖建议加快附二院鹿城院区的儿童传染病诊治和预防设施建设,以政府建设、医院运营的模式,推进儿童传染病楼扩建进程;市人大常委郑晓群建议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引育“专精特新”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市人大常委徐丹建议通过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强与海内外专家教授和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市人大常委丛维涛提交了关于建立“新冠疫情”逐步、有序开放机制的建议。

    许慧清、金献测、周铁丽、唐宁、曹高忠等代表委员着眼于优化独居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建设我市智慧“医养护康一体化” 管理平台、完善全市网格化老年就医体系、加快高质量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设想;周翔天、潘乙怀、俞林伟、段萍等委员就推动我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转化、促进医疗机构人才合理有序流动、深化高校人才改革力度、共享单孔及机器人新技术等人才技术保障问题提出了建议;吴高俊、潘景业、陈益平、赵雅萍、李利义等委员聚焦助力温州高血压控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推进温医大儿童医院感染大楼建设、防范后疫情时代新冠病毒感染、加强分级诊疗能力建设等后疫情时代医疗卫生问题畅谈了想法;刘海平、洪晓畅、陈洁、耿武军、刘勇等委员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出了加强我市中小学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呵护青少年“美丽心灵”优化“双减”后课程设置等的方面建议;俞康、蔡振寨、叶建、杨静远等代表委员围绕建立违章建筑长效监管机制、优化城市东片区公交出行、保护和利用好我市大型考古遗址、谋划将瓯江山水诗代表作编入中小学教材等城市文明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蔡跃飘、陈钢、葛利云等委员针对如何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强温州市高水平生命健康领域国际合作、推进果林套种中药材立体式种植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此外,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沈贤委员作题为《完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 提升应对重大疫情能力》的大会发言,提出了完善“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工作协作机制、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的建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卢明东委员代表农工党市委会作大会发言,就如何推动温州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了“招引研发生产型领军企业、发挥温州生物医药科研优势、强化资源保障和平台建设”的具体举措。

    两会期间,市人大、政协分别对2022年度履职成绩突出的代表委员和优秀建议提案予以通报表彰。叶建委员提交的《关于打造温瑞“宋韵文化”展示高地的提案》入选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卢才教代表的《关于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议》荣获2022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叶建、曹高忠委员入选市政协2022年度履职突出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