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我校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启履职征程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 作者:李抒筝 王张叶   来源:统战部   编辑:邵子伊   浏览:20327
  • 1月11日至16日,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浙江召开的首次省两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换届大会。我校副校长金胜威以及叶人、金利泰、吴文灿、林丽等5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杭城履职,积极参与大会各项议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建言献策,总计提交建议提案7件,体现了新征程上代表委员应有的站位格局、眼光情怀和负责精神。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李校堃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省政协委员金胜威提交了《关于推动发展浙江中药产业,加快开发中医经典方剂的提案》。在联组讨论会上,针对如何提升我省全民创新素质的问题,金胜威呼吁政府应进一步优化学校科学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小学、中学、大学依次由以科学知识教育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培养批判思维能力为主;进一步提升科普质量,鼓励引导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专家参与到科普工作中去;进一步完善全民创新素质提升体制机制,推动科普立法,鼓励科普设奖。

    省人大代表叶人提交了《关于加强智慧互联 推动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医保卡的建议》。省人大代表叶人注意到,目前我国器官捐献现状面临瓶颈问题,许多器官衰竭患者在等待中失去生命,建议我省率先普及器官捐献志愿进医保卡,通过大数据的智慧互联,提升器官捐献的协调效率和成功率。在温州代表团小组审议中,她呼吁政府支持温医大附一院增挂“浙江省老年病医院”牌子,并设立专项基金促进老年适宜技术推广和老年健康教育。

    省政协委员金利泰的《关于加快构建农业“标准地”政策体系,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凝结着他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思考。他指出,当前土地规模化的高要求和以户为单位的小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直接导致农业生产要素保障难、农业产业项目用地难、土地规模经营推进难等问题,希望政府以文件形式确定农业“标准地”的适用范围、实施途径、指标体系和支持政策,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

    省政协委员吴文灿聚焦“人才”“健康”两个热词,带来了《关于提升本土培养的在浙高层次人才幸福感的建议》《关于“双减”政策下持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建议》等2件提案。在小组讨论中,吴文灿更为关注“现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医生,如何提高医生的质量”的话题,“医生若仅能精通单一领域的疾病,并不符合社会期待”,结合眼视光医院三年疫情防控的经验,他建议推进全科医学素养教育刻不容缓。

    省政协委员林丽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在联组讨论会上发言。她谈到,虽然省内生物医药产业情况总体位居全国先进水平,但在创新药物上,和第一方阵的北上广苏仍有差距,建议政府要加大对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投入,尤其注重生物医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可以通过加强各省市合作以及利用成熟药企行业资源等方式,同时紧密联动科研院所、企业和临床,提高生物医药创新和转化效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本届省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为开好这次大会,学校代表委员们在会前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在会间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赢得了广泛好评和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多次获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都市报、温州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