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扛起区域龙头医院使命,不断攀登浙南医学新高峰
  • 作者:黄丽颖 潘力 周烨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任思嘉   浏览:6411
  • 26项国家监测指标考核总得分、医疗质量10大核心指标等多项指标获历史最好成绩,医院运行效率维度、满意度维度连续2年获满分评价……近日,2021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与排名公布,温医大附一院在全国参评的1355家综合性三级公立医院中位列24位,连续三年评分A+,排名保持在前25名。近年来,在学校和医院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全院职工正以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齐心协力勇攀医学新高峰,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技术创新、持续引领 奠定医院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


    医院好不好,首先看医疗水平高不高。在近期附属第一医院召开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汇报会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普外科的七大专科主任,纷纷亮出了优势技术、特色创新等“看家本领”。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普外科四级手术(四级手术是指风险高、过程复杂、难度大的重大手术)占比提升达5.31%,代表疾病难度系数的CMI和RW≥2例数分别提升0.05和1.18%,而在疾病难度系数提升的同时,医疗效率大幅提升,平均住院日减少了0.6天,也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技术创新是撬动诊治疾病难度系数、医疗效率双提升的强大助推器。以胃肠道肿瘤救治为例,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沈贤教授领衔的团队,历时十余年研究,攻关胃肠道肿瘤精准治疗体系。目前,该治疗体系已在国内16家三甲医院实施推广,应用数量2700余例,术后并发症减少了8.4%,缩短住院时间2.8天,非计划住院率下降44.7%,有效降低医疗费用,延长患者生存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创新技术在医院的新突破,正在蓬勃而生。国际上,医院首创永久左束支起搏术、LAmbre左心耳封堵渐进式植入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希氏束起搏术并被写入中国及美国起搏指南,率先开展高分级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外科综合治疗、首例脂多糖累积症患儿半相合移植和首例二次单倍体移植治疗粘多糖贮积症患儿……最新DRG数据横向对比显示,医院CMI值位列全省第二,RW≥2例数和占比居全省第三,总手术量和三四级手术量居全省第三,“医学高峰”正在加速崛起。

    人民至上、服务至微 赢得患者的由衷信任与共同认可

    “处处为民着本着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理念,附属第一医院从号源最紧缺、群众呼吁最强烈的地方入手,推出了“门诊就诊不限号”“住院全院一张床”,“特检一日清”等系列举措,大幅提升医疗效率和患者满意度。其中,医院自主研发的“就医一件事”应用,自2020年11月投入运行以后,单次可为患者节约就医时间15分钟左右,同一患者来院次数比之前下降3%,累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2千万元,获评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典型应用案例。想”“真的是每一步都在为温州市民考虑”“为附一医点赞”……为改善就诊环境,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附属第一医院公园路院区门诊楼启动整体装修。装修过渡期间,大部分门诊科室临时搬迁到相对拥挤、简陋的原温州市少美校,对此,广大市民不仅没有抱怨,给予了医院充分的理解与支持。

    与之呼应的是,今年7月,医院重启了已经关停10年之久的公园路院区急诊,得到了《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认为“每一个疾病,都指向的是‘急’和‘危’。托起城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急危重症救治,关闭十年再度重启,附一医公园路院区急诊正加速建立生命救治‘大通道’。”

    本着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理念,附属第一医院从号源最紧缺、群众呼吁最强烈的地方入手,推出了“门诊就诊不限号”“住院全院一张床”,“特检一日清”等系列举措,大幅提升医疗效率和患者满意度。其中,医院自主研发的“就医一件事”应用,自2020年11月投入运行以后,单次可为患者节约就医时间15分钟左右,同一患者来院次数比之前下降3%,累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2千万元,获评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典型应用案例。

    前瞻谋划、聚焦重点 让百年名院焕发勃勃生机

    医院始终坚定核心任务,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立足自身临床优势,着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提升重大问题的解决能力。打造全球创面修复高地就是重要战略布局之一,医院启动创面修复科建设,把李校堃院士国际领先的创面修复成果转化应用于临床, 去帮助深受创面问题困扰的人群。整合多学科资源,集门诊、住院、手术室于一体的创面修复示范诊疗单元将于今年青科会期间对外展示。医院将以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远景规划,以“泛学科群”建设和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建设为契机,打造全球创面修复的顶尖高峰。

    与此同时,医院积极对接“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把公园路院区建设成为以老年医学相关专科为重点的综合性医院精品院区,依托宋伟宏院士团队在老年医学方向的前沿研究,融合学校、医院等人才和学科优势,围绕老年医学重大问题进行攻关,把老年医学科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临床重点专科和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的高地。医院还积极响应恶性肿瘤防治国家战略,建设浙南肿瘤中心,发挥医院雄厚的多学科综合实力,推动肿瘤相关学科的全面发展,大幅提升诊治能力。

    好风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已经走过103年春华秋实的温医大附一院将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继续走在为人民健康谋福祉、为国家卫生事业做贡献的道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