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潜心科研 以生长因子创新药物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 作者:郑晴怡   来源: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任思嘉   浏览:4883
  • 今年上半年,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建设。该中心主要建设依托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是浙江省首家生物医药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平台、全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近年来,药学院以生物医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通过“特色引领、引培并举、平台赋能、重点转化”四大举措,围绕解决创新药物领域的科学前沿、“卡脖子”技术和人才需求,依托高能级科创平台拓展社会服务空间和职能,积极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特色引领,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

    学院坚持特色引领,以蛋白药物为高峰,眼科药物为特色,带动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递送及分析等多方向发展,建立“理论创新-工艺优化-药物递送-临床转化”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


    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药学团队潜心钻研生长因子FGF创新药物研究30年,成功开发3个FGF一类新药,在世界上率先攻克生长因子 FGF 成药难题。牵头的基础研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关键技术突破牵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新药妆化和应用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要用‘钉钉子’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始终坚持生长因子特色化发展道路,保持生长因子国际领先地位。”药学学科带头人温医大校长李校堃院士说。

    生物医药研究的制高点也带动了药学学科群的发展。中国软科药学学科排名已连续三年进入前10%,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5‰,药学学科步入国内独立医科院校药学学科第一方阵。

    引培并举,打造高能级人才“蓄水池”

    科研创新关键在人。药学院分层次、多渠道、全周期培养和服务各类人才,着力打造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师资梯队,为科研创新提供智力保障。通过实施人才一站式服务计划,把引进和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作为人才战略的突破口,已建成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优青等为学术带头人,省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省高层次特支人才等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研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浙江省生物制药创新团队和浙江省药理学教学创新团队。

    学院重视团队建设在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的作用,以“推出一代,培养一代,孵化一代”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科研帮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材,优化人才梯队建设。学院为新引进的博士按照研究方向组合科研团队,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培养出的5名博士先后成长为国家级人才,1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这些学生毕业后都继续留在学院,并成为师资骨干力量,发挥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蓄水池”作用。

    平台赋能,增强科技源头创新能力

    为保持前沿敏感,谋划超前布局,加强源头创新能力,学院充分嫁接医科大学临床优势,优化整合学科资源,与科研院所、医院、企业、政府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平台。

    学院推动建设的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生物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科技部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浙江省生物技术制药重点实验室、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浙江省生长因子联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着力攻坚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技术难题。

    学院积极推进打造浙江生命健康、新材料世界科创高地建设,2020年10月,与地方政府合建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中国基因药谷”正式启用。药学团队积极参与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建设,学科带头人李校堃院士担任该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重点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不能把奖项锁在抽屉里”。在这一理念引领下,药学院坚持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不断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学院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上海临港”生物医药战略产业发展,与珠海亿胜联合构建国内最大的眼部疾病修复类生物制品体系;与上海腾瑞共建华东生长因子创面修复转化中心,为数十家企业、医院提供科研指导服务。

    学院科研团队开发的系列创新药物重点转化满足临床重大需求,服务全国5500多家医院,6500余万名临床患者;近5年累计为企业提供2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经济效益超50余亿元。建立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协同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措施,近5年为社会输送超 2000名优秀毕业生,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力量,育人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创新药物是中国高附加值的战略新兴产业,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科研和成果转化体系,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为国家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作出贡献。”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