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发展
图说发展
当前位置: 第二次党代会 >> 图说发展
  • 打造展示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硕果的重要窗口
  • 温医大与世界百强名校共建阿尔伯塔学院正式启动
  • 作者:卞成德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10715
  • 6月24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启动仪式在温医大生物医药科研大楼报告厅举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贝杰思,温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军,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温医大党委书记吕帆,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出席启动仪式。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校长David H.Turpin,副校长Cen Huang,医学与牙学院院长Brenda Hemmelgarn,医学与牙学院副院长Dennis Kunimoto等加方代表通过连线远程参加仪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发来视频致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指出,温医大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阿尔伯塔是加拿大医学教育的领跑者,希望双方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将国际化高层次的人才培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双一流建设,引领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医学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卓越科学家。

    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贝杰思说,加拿大与浙江的教育往来十分密切,拥有多种交流伙伴关系和合作办学项目,促进了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价值和文化。温医大是浙江省最大、最有活力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很高兴看到这两所大学一起推进国际化。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将关心关注阿尔伯塔学院的建设发展,并努力推动加拿大与浙江省的国际教育交流。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指出,此次温州医科大学与阿尔伯塔大学两校合作,成立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不仅是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成功范例,也必将在推动中加两国人民交流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两校共同加强医学科研合作,对于激励更多的政府、企业和高校发挥伙伴精神,加强同气连枝,促进互相支持,实现命运与共具有极为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和交流,争取共赢互惠,共同为人类医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省教育厅将按照一流高校的标准,全力支持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指出,温州医科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希望两所学校以今后的合作办学中大胆创新、强化对接、整合资源、办出特色,将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打造成展示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硕果的重要窗口。


    温医大党委书记吕帆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的建立,体现了几个关键词,一是创新和突破,学院是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最全面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的创立是两校大胆而创新的突破,更是中加医学教育合作的有益探索。二是信任和活力。学院凝结了两校彼此间的高度信任,也包含了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袁家军省长专门作出“勇于创新、办出特色、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批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批示精神,让学院成为中加教育合作展示的重要窗口。三是使命和情怀。两校的交流与合作有着深远的历史,在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有着高度重合的使命和目标,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改革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和管理机制、培养兼具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医学创新人才。


    阿尔伯塔大学校长 David H.Turpin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两校能强强联合共建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两校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今天我们的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的当下,两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医学领域强强联合,共同战胜疫情,坚信两校的合作一定会非常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校堃主持仪式

    目前,阿尔伯塔学院已聘请多位全国顶尖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委员会,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等在内的13位两院院士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眼部疾病)主任瞿佳等,未来还将聘请更多院士、专家担任顾问,从中国乃至世界医学发展的战略格局共同谋划学院的建设发展。

    成立仪式前,温医大举行了医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论坛,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学院副院长李新民教授,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宋伟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邵莉教授,浙江大学爱丁堡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教育、大学教育中的国际科研合作、临床医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挑战与思考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于2020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由温州医科大学与世界百强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设立。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校堃任中方院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临床与牙科学院院长Brenda Hemmelgarn任外方院长。阿尔伯塔学院将着力融合双方优质教育资源,改革传统医学教育模式,采用北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模式,构建融合双方特色的教学评价体系,为学生提供世界一流的医学专业精英教育,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医学人才,不断探索中国医学教育与国际标准相融合,打造中加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典范,推动中加人文交流与科研合作。

    学院今年启动首批招生,开设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口腔医学、精神医学硕士专业和精神医学博士专业,办学总规模为395人,其中本科生每年招收60人,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25人,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毕业后将获得温医大和阿尔伯塔大学的双重学位,精神医学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5人,毕业后将获得阿尔伯塔大学精神医学专业博士学位。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成立于1908年,是世界著名大学和加拿大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是加拿大U15大学联盟的创始成员和世界大学联盟的成员。阿尔伯塔大学作为加拿大医学教育领跑者,多年来稳居加拿大研究型大学前五,在精神医学、病毒学、糖尿病、癌症、心脏等领域的研究全球领先, 2019-2020CWUR世界大学排名第89位,2020QS世界大学临床医学排名前100,护理学排名第23位,药学排名第50位,培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多位医学精英,多名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学会和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学校毕业生执业医师通过率位居加拿大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