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医

Focus on WMU
  •  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女科学家论坛在温医大举行
  •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7027
  • 10月19日,以“环境与健康”为主题的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女科学家论坛在浙江温州成功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平;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所研究教授Robin Bell,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科协主席姚克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王进展、组人部部长李坤平、人才中心主任郑凯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怀进鹏强调,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中国科协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把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重要职责,积极支持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开展工作,促进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成长成才,赢得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信赖。近日揭晓的2020年诺贝尔奖,有3位女科学家在物理学、化学领域折桂,令科学舞台瑰丽四射。在中国,以各种方式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传播和应用的女科技工作者近4000万,占比近40%,是我国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科学有性格,但科学无性别。巾帼建功,其道大光。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创投家开展国际跨界融合创新搭建平台,推动出台有利于女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托举青年女科学家,举荐优秀女科学家进入国际科技组织任职,为女科技工作者实现人生价值营造良好生态,推动科技更好服务经济。

    高瑞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正是因为百年来科技的不断发展,人类才能一次一次实现生产力的变革,一次一次跨越黑死病,麻风病疫情的蔓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竭诚为女科技工作者服务,促进国内外女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全面提升中国女科学家的综合实力。

    姚高员指出,女科学家论坛是本次峰会最具特色的专项活动之一,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女科学家不能缺席,这次论坛以环境与健康为主题,以女性的独特视觉,以女科学家的严谨思维,探寻更科学,更有效,更精准的改善之道,以彰显女科学家、女科技工作者勇挑重胆,勇于担任,勇攀高峰的实力担当。我们坚信通过各位女科学家创造力,行动力,影响力的表现,带动社会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推动科学技术事业更上高峰。

    Robin Bell指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是促进地球物理方面最重要的一个联合会,联合会的愿景是建立公平、繁荣发展的科学界,来促进科技创新和开展科技活动,共同推进人类在地球科学方面的进展来惠及全球环境。人类目前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交结点,全球气候变暖,台风频发,夏季越来越干燥,新冠肺炎疫情,无不展示了全球互通互联、健康与环境互联互通。科学家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解决健康及地球的问题,需要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应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另外,性别多元化的团队在推进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效果更好,希望更多女科技工作者们参与进来,更好的促进性别平等,通过平等和包容的方法使得人类的健康与环境有更好的展现和发展。

    吕一军指出,温州医科大学在发展过程当中女性作为一股独特的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以女性独特的视觉,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汇聚共识,必将进一步推进女科学家精神在温州医科大学校园当中传承和发扬,进一步激励女性医务工作者在大健康领域积极参与,勇于担当,进一步推动女中国科学家为中国的环境和健康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曹晓风主持。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席Robin Bell、浙江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教授田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教授吕帆等嘉宾围绕“新型健康威胁与防治”主题,共同探讨人类健康新威胁的全球防治方法和途径。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PATRICIA M. GLIBERT,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郑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韩喜球等嘉宾围绕“环境污染与治理修复”主题,共同探讨全球性环境问题及其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的科学应对措施和建议。

    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如何做好近视防控?吕帆作《疫情之后的眼健康问题研究》主题报告,分享了关于“眼健康与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研究成果。

    在六位嘉宾精彩的主旨报告分享后,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第十六届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张然女士和六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共同发布了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倡议。希望青年科学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用一流的创新成果为应对全球环境和健康问题的挑战提供有力的支撑;希望社会给予女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和平等的机会,广大科技女性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在环境和健康领域有所建树、有所作为、有所突破,绽放"她"魅力;希望全球科技者加强交流合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下午,精彩纷呈的对话访谈环节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女士的主持下顺利开展。在此环节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科学政策和能力建设司部门主管Ana Persic,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莲月,四川大学健康食品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成果,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副总裁孟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鲍琳琳,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科学和应用司环境实验室处主任Sylvia Sander,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静,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丹玲,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曹玲等嘉宾围绕“地球健康与人类健康”话题展开两场对话访谈,各位优秀的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各自展示了在自身研究领域中的科研方向与科研成果,并在热烈有序的对话讨论中,共同探寻如何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方面发挥作用。

    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汇聚全球优秀青年女科学家的科研成果与科研智慧,通过聚焦人类正在面临的环境与健康方面的挑战,以女性独特的视角,交流国际上环境与健康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搭建一个环境健康领域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可以跨界交流协作的平台,在全球环境与健康问题的应对和治理方面汇聚共识、形成倡议,共同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还组织了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和“科技创新路 巾帼绽芳华”女科学家进企业活动。

    女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8年,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位女科学家围绕论坛主题作了报告,女科学家论坛已经成为女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展示独特风采的科研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推动作用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整理:岑伊贝妮  图片:胡恩卉 高雪纯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温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04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