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开班!
  • 作者:王洪 王志斌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4038
  • 5月10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开班暨导师聘任仪式在生物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曹建明,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出席活动,校友总会会长瞿佳教授应邀授课,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老师?因为我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我们是白衣天使,然而我们的翅膀,不过是您身上的吉光片羽,感谢您一路的呵护与指引”……活动在基础医学师生代表的诗歌朗诵《心之所向,爱之所至》中拉开序幕,师生代表在深情朗诵中缅怀周健校友。

    曹建明表示,周健博士是温州医科大学的杰出校友,他爱国爱校、奉献科学的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开办,不仅是对周健校友的缅怀致敬,更是对其科学精神的熔铸和传承。他指出,基础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的基石和核心,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医科大学,培育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是新时代学校的重要使命。他对办好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周健创新班”的学子要好学、好问、好思,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潜心科研攀高峰;希望学业导师和科研导师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育时代新人;希望基础医学院要把“周健创新班”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优秀医学人才。

    周健校友的妻子孙小依以视频致辞的方式,对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她从科学家的周健、校友的周健和学长的周健三个方面,深情讲述了周健对科学研究的纯粹、专注、热爱和执著,展现了周健身在海外,心系母校的校友情怀,诠释了“仁肃勤朴 求是奋发”的学风、校风在一代代温医人身上闪光。她寄语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学子要始终保持好奇心,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保持初心,永远感恩,努力前行。

    基础医学院院长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他表示,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将始终以“培养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通过采取小班制、导师制等措施,落实本硕博一贯式培养,着力提高学生全面综合素质,努力培养未来的杰出基础医学科学家和教育家。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导师聘任仪式,曹建明和朱雪波为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科研导师、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科研导师代表鲁新成教授和学业导师代表陈薪安副教授上台发言。鲁新成表示,作为科研导师,会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潜心科研、传道授业,为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陈薪安表示将始终牢记育人使命,认真履行学业导师义务,精心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培育基础医学拔尖人才。

    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学生代表辛显明表示,学子们会传承“顶天立地、奇思妙想、仁心大爱”为内核的周健精神,以人人争当医学科学家的势头,事事务求勤勉刻苦的劲头,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基础医学拔尖人才。

    开班第一课,瞿佳教授以《永远的周健》为题,细述着周健校友的故事,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他从缪天荣教授一支笔、一张纸、一把尺子创造一张视力表,到如今学校的快速发展和杰出校友层出不穷,深刻阐述了“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精神内涵。他勉励基础医学专业“周健创新班”的学生继承并发扬校训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未来在基础医学教育和研究领域建功立业,用热血和汗水书写出彩人生华章。

    伊恩·弗雷泽和周健(右一)

    周健是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温州医科大学(原温州医学院)招收的第一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1982年本科毕业,先后在浙江医科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博士后。1990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中心主任伊恩·弗雷泽教授力邀下,周健和夫人孙小依前往昆士兰,研究人工合成HPV疫苗。1991年,周健和弗雷泽利用重组DNA技术人工合成了HPV病毒样颗粒,并申请专利。1999年3月19日,当其研究成果佳达修疫苗全面开始临床试验时,42岁的周健因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周健生前和弗雷泽教授共同研制成功的宫颈癌疫苗,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癌症疫苗,让亿万妇女获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