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州医科大学获批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新专业
  • 作者:林安琪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郑璐 邵子伊   浏览:4896
  •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增设的“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备案。

    此次申报工作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接“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新增专业的论证、评审和申报工作,2个新增专业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建设条件达标,其获批进一步优化了学校“预防-基础-临床-技术”的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人才培养链条。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是一门研究听力障碍和言语障碍的康复治疗的学科,目前社会缺口大。通过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课程学习,学生系统掌握听力学和言语语言康复学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全年龄段有康复需求的患者及家庭提供预防、评估、治疗和康复咨询等服务;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机构、残联、民政、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言语听觉康复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

    【健康服务与管理】

    健康服务管理是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在健康方面差距的重要产业。通过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学习,学生能系统掌握管理学、健康服务、预防医学、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健康监测、评估、干预、健康教育、健康风险管理的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布局和质量建设,实现了一流专业全覆盖,其中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8个,获批总数位列全国独立医科大学第3。同时,创新专业类型,设置人工智能与智能医学等微专业,推进专业现代化升级。下阶段,学校将继续聚焦“大健康”发展战略,依托学校高水平育人平台,深化“四新”建设,强化产教融合,推进布局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完善“顶天立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