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校举行首届附属医院临床新技术新项目认定现场答辩会
  • 作者:谢婷婷 温彬彬   供稿单位:医院管理处   编辑:高拓   浏览:5082
  • 为进一步推进附属医院临床专科建设和医学技术创新,提高疾病防治和诊疗水平,推进医疗高地建设,我校开展首届附属医院临床新技术新项目认定工作,并于3月28日在茶山校区四楼会议室举行现场答辩会。校长李校堃院士出席答辩会致辞并担任评委。

    李校堃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出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表述,“科技创新”这一描述更是多次出现。医学创新与成果转化是医院的“必答题”,要深度思考如何提高临床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效率,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民生。希望通过临床新技术项目认定活动,激励一批人坚持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在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始末植入“创新”的理念,加大投入和推广,更好地提升学校及附属医院的科研水平,助力提升我国自主研发药品、器械、设备、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推动实现医学领域科技自立自强,让更多科技成果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自新技术新项目认定工作以来,共收到31个申报项目,经前期医院推荐、查新认定后,还组织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全国具有影响力医院的知名专家以函审或会评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共有17个项目进入现场答辩环节。

    “眶尖部一直被视为眼眶外科的‘禁区’,眶尖深部肿瘤患者唯有在焦虑、无奈中等待失明……内镜微创技术+导航技术珠联璧合却能实现该部位肿瘤精准、微创摘除!”

    “尿失禁发病率为18%~53%,老年妇女的发病率高达70%,很多人却羞于求医,新型改良抗尿失禁尿道悬吊手术切口小,尿控及术后生活质量能明显改善……”

    “我们的目标是要‘保住’埋伏牙,上颌埋伏阻生牙导杆式矫治器根据埋伏阻生牙移动动态调整导杆末端位置,对埋伏牙施以最合适方向的牵引力,引导埋伏阻生牙从颌骨中萌出的最佳路径……”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患者期待非滤过泡依赖、适应证更广、成功率更高的技术,穿透性Schlemm管成形术应运而生……还获得了来自治愈患者的100多万的捐款用于技术的进一步推广。”

    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项目的创新点及临床应用等方面向评审专家进行汇报。评审专家从先进性、实用性、学术性、安全性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提问交流。会上评审专家对技术特色鲜明,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部分项目提出了建议。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积极进取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展示了附属医院的临床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和发展。据悉,此次认定工作将评出国际先进、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等项目若干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