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打好帮促“组合拳”,温医大推进中西部地区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
  • 作者:郑雅   供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16368
  • 近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了我校助力中西部地区医疗教育共富的事迹,相关经验做法也被省教育厅《教育参阅》录用。我校充分发挥自身在医学人才培养、医疗资源整合和医学教育扶贫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打好帮促“组合拳”,推进中西部地区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以下为主要事迹介绍:

    “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效衔接,做好中西部医疗人才梯队建设工作

    学校自2017年起,先后面向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开展眼视光医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儿科学、麻醉学等专业定向招生或招收内招班,共计招生181人。同时,定期组织开展该批学生的学业帮扶结对行动,开展薄弱课程精准帮扶,强化学业指导督促等并取得良好成绩。

    在院校教育基础上,学校又组织力量深入西藏那曲与山南等地区,调研西藏卫健人员毕业后教育培养需求。按照国家住培标准与内容,结合西藏疾病谱特点,为在温西藏住培学员量身制定轮转方案。实施一对一导师制,执医考前辅导和心肺复苏专项培训,成立西藏住培学员校友会,设立住培专项基金等精准帮助和培养,已有4批77名学员顺利通过住培结业考核,返藏扎根雪域高原,开展基层医疗服务。

    为推动中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学校每年面向新疆、西藏等中西部地区开展白内障等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期;为“三区三洲”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214个线上培训资源;举办昆明疾控中心、西藏嘉黎县、甘肃卫健委、阿坝州理县等地区的卫生管理干部培训学习班。多形式、全方位的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和提升中西部医疗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同步+一系列”同上一堂课 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为有效实现中西部师生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学校依托线上慕课资源,聚焦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方法创新等重点教研活动,形成了“专业课”“专业课程群”“专业课定制式”三同步和一系列教研活动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3+1”范式。

    我校与新疆医科大学实施《儿科学》专业课同步课堂;与新疆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围绕《眼科学》《临床眼科学》开展专业课程群同步;与成都医学院、塔里木大学针对产教融合教学示范需求,开展定制式专业课《生物技术制药》同步课堂。同步课堂的背后,是一系列教研活动:各课程组召开一次虚拟教研室教研工作会议,讲授一堂虚拟教研室相关课程示范课、组织一场虚拟教研室教研交流活动……大大促进了双方在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资源整合、教学方法应用等方面的理解应用,为同步课堂做好充分准备。

    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带动中西部地区医教水平提升

    学校根据共同富裕建设及国家卫健委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建设内容与要求,先后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开展儿科、全科、急诊等专业基地建设帮扶工作,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住培专业基地建设,努力实现住培基地质量控制和内涵水平的全面提升。

    学校在西藏设立“肤生工程”等各类医疗健康类实践基地5个,实施了创面修复、白内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医疗服务项目,为西藏地区深受创面等问题困扰的弱势人群提供医疗慈善救助服务。2022年6月,学校医疗人才柔性援疆专家团走进阿克苏,开展讲座、手术、学术交流、大型义诊等系列援疆活动,通过医疗教育公益促进当地共同富裕。2022 年8月,学校联合国药温州集团公司,为西藏各学校捐赠防疫等物资。

    多年来,我校始终秉持高度社会责任感,持续发挥研究技术、区位资源和政策平台的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帮扶中西部医疗教育,全方面、全链条推进中西部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