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迷弟迷妹”听钱永刚教授讲述父亲钱学森科技报国的故事
  • 作者:王迟 邵子伊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团委   编辑:任思嘉   浏览:15507

  • “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1112日下午,在旭光厅瓯越大讲堂现场,“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誓言在温医大学子耳边萦绕。随着主讲人的深情讲述,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生动呈现在温医大学子的眼前。

    这段故事的讲述者,正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为题开展讲座,7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与听讲。

    “总有一些事让我们魂牵梦绕,总有一些人让我们久久难以忘怀。”钱永刚讲述了钱学森光辉一生中留美游学、航天科研、金色晚年“三阶段之成就”与“五次转折点的选择”,将他励志逐梦、勤学兴国、不踔创新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在座师生重温了钱学森把一生都奉献给祖国国防科技前沿探索的赤子之情。在展现父亲钱学森学识领域之深之广的同时,他也激励在座学子能够不拘泥于眼前的一隅,固本求新,开创新思想新发现,为推进医学发展做出贡献;在积累广博知识的同时,不忘培养人文素养。

    在讲座中,钱永刚就“钱氏家训里面,您认为对您影响最大的是哪些?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在医学领域如何发扬‘钱学森精神’”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以收录于《钱氏家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这句话启示同学,希望温医大学子也能视天下兴亡为己任,挑祖国繁盛之重担,树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信念,为医学事业注入更多的能量和活力。

    此次钱永刚来温参加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受校长李校堃院士邀请做客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学子欣喜激动,纷纷化身“迷弟迷妹”集结“追星团”,争取宝贵机会和他进行面对面的提问和交流。

    面对学生提出的“在科研过程中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但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如何克服和排解?”这一问题,钱永刚认为,在大学生活中,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不要急于求成,看专业书的同时也要看些杂书,提高自己的格局和眼界。“今年你是大三,20岁,从下学期开始看到40岁,看15本书、20本书,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和之前相比已经高了一大截。到那个时候你再去从事你感兴趣的研究,困难肯定会少一点,进程肯定会顺利一点嘛!”

    在此期间,钱永刚还参加了2022年青年科学家开幕式、2022年大健康论坛、温医大医学经典特藏馆开馆仪式、“院士林”植树等一系列活动。在和青年学生的互动中,钱永刚笑言,“李校长掌握了我的行踪,先是约见面,见面之后聊得很愉快又邀请我参加了好多活动,这真是“层层加码”呀……”现场哄堂大笑。

    也正是因为这种“层层加码”,温医大青年学子幸而有宝贵的机会和钱永刚教授面对面交流,他的教诲和激励留给同学们的思忖与启发是无限的。温医大学子也将带着这些宝贵的建议砥砺奋进,在先辈楷模的榜样力量下培养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高尚品格,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