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学子朱柠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 作者:综合整理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12900
  • 10月23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主办,浙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举行,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儿科学5+3专业的朱柠同学在15名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全省共10名)。这是我校学子连续十二年获此荣誉。

    国家奖学金是当前国家授予高校学生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组织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人(普通本科),优中选优推选树立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

    个人事迹

    朱柠与医学的结缘,来自于她的亲身经历。在她8个月大的时候,左手不慎被大面积烫伤,很长一段时间里,旁人因此投来的异样眼光远比病痛折磨来得更让人煎熬。从最初的治疗到植皮到复健的漫长过程里,一群外科医生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温暖,不仅让她重塑了左手,更用笑容和鼓励,陪伴她度过了艰难的康复岁月。

    从那时起,她就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去照亮更多于黑暗之中苦苦挣扎的孩子们。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9年,朱柠如愿考入温州医科大学儿科学八年制专业。

    “医者,读万卷书,而后可以济世。”入学以来,她三年综合成绩位居专业第一,12门满绩,20门科目超90分。获得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浙江省英语笔译大赛二等奖等荣誉20余项。

    同时,作为班团支书、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和校大学生生命教育协会理事,她还跟同学共同努力为集体赢得“校先进班集体”、“五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

    就是这样,她在学习中成长成才,在服务奉献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并致力于将这份向上的力量带给更多患儿。

    大一刚入学不久,朱柠就目标非常明确地加入了温医大附二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也是在附二院的病房,她第一次遇见了先天四肢畸形儿童:身体的缺陷让他们习惯于将自己躲藏于父母身后,目光警惕而怯懦。在他们身上,朱柠仿佛看见了曾经的自己:孤独、自卑,生活透不过光、喘不过气。这些孩子大多来自云南、贵州等弱势地区,父母积攒了半辈子才将路费堪堪凑齐,然而高昂的治疗费用终究让他们望而却步。那时的朱柠便萌生了要去救助这些孩子的想法。

    先天四肢畸形在我国发生率超千分之三,全国现有患儿存量超76万,贫困地区尤为突出。怀揣着“让每一个生命自由舒展”的初心,朱柠参与组建了大拇指先天四肢畸形儿童公益救助中心,聚焦贫困先天四肢畸形患儿家庭。三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包括红河、阿克苏等地区在内12省14市,深入7352个乡村,建立了3.3万先天四肢畸形患儿档案库,免费救助423名患儿。这些成果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一路走来,他们历经波折。

    “中国这么大,从哪里开始救?”“费用那么高,仅靠个人募捐如何持续?”“路途遥远,医生何处来?”……

    一开始,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困扰着他们。后来,大拇指先天四肢畸形儿童公益救助中心在学校招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大学生返乡,实现“一人一村式”科普宣传和筛查建档。此外,他们登载的求助新闻得到了杭州爱心企业的回应,企业承诺每年给予200万,专项用于四肢畸形患儿的救助。团队还借助温医大附二院浙江省骨科重点科室的平台邀请到了全国知名骨科专家参与救治,越来越多的患儿不再因四肢畸形而局限于一床方寸之间。

    但在几次术后回访时,朱柠并没有看见想象中的笑脸,孩子们仍旧胆小、自卑。作为“过来人”,她明白,长年累月的社交丧失与“病耻感”所围成的墙,仅靠手术刀也许难以破解。为此,中心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以提高患儿自我效能感为目标,原创5本儿童心理绘本及艺术化疗愈课程,疗愈患儿心殇。

    中心的事迹受到包括央视新闻、人民网在内的百余家媒体报道,获中国医师协会、残联等组织大力点赞,受3地政府邀请,并收到患者来信感谢。

    但在朱柠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唯有社会更广大力量的加入,才能使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于是,她将这份故事带上创新创业竞赛的舞台,获得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殊荣。

    然而,公益或许能解近渴之忧,但难解远水之难,救治能力的提升才是关键。

    随着“大拇指”筛诊治分级表的完成,救治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朱柠本人也加入了浙江省儿童结构畸形研究重点实验室,写下万字先天四肢畸形防治调研报告,立项国、省级课题,立志为儿童结构畸形的根源防治和精准治疗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想用我的故事,去告诉每一个先天畸形的孩子:身体的缺陷是暂时的,困难也是暂时的,只要相信,只要坚持,一定会有实现梦想的一天!”

    青年强,则国家强。朱柠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不断挑战自我和服务奉献中提升自己,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未来,她会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出更绚丽的花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