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祝贺!温医大郑明华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发表研究成果 揭示肠道菌群或能缓解吸烟相关的NASH
  • 作者:吴珊珊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14571
  • 10月20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郑明华团队参与的研究论文“Gut bacteria alleviate smoking-related NASH by degrading gut nicotine”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上在线发表,首次揭示了吸烟期间尼古丁是如何促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关键机制,揭示了肠道共生菌在尼古丁诱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中的关键保护作用。

    该研究论文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姜长涛团队联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Frank Gonzalez团队、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虞朝辉团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李洋团队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明华团队共同完成,郑明华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代谢性疾病。如不加以干预和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会进一步进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继而诱发不可逆的肝硬化甚至肝癌。多项临床研究表明吸烟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进展密切相关,但其分子机制尚不清楚,因此缺乏有效的干预策略。

    这次论文的发表,首次揭示了吸烟期间尼古丁在肠道中累积,激活肠上皮AMPKα-SMPD3-神经酰胺轴,通过肠肝对话促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关键机制。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人类肠道菌群可以有效地降解肠道尼古丁,揭示了对肠道尼古丁具有高效降解作用的肠道共生菌—解木聚糖拟杆菌(Bacteroides xylanisolvens),并鉴定了新型尼古丁代谢酶NicX及其代谢产物B. xylanisolvens通过NicX降解肠道尼古丁,有效缓解吸烟加重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进展,为后续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与方向。


    郑明华团队长期从事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团队发表/合作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并构建了完善的临床随访资料与标本库,在国际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截止目前,已参编国内“中国脂肪性肝病诊疗规范化的专家建议(2019年修订版)”一项(中华肝脏病杂志2019;27:748-753);参编国际“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新定义:一项国际专家共识声明”(J Hepatol 2020;73:202-209)和“亚太肝病学会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临床实践指南”(Hepatol Int 2020;14:889-919)两项。目前团队正在牵头制定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2项国际新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