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省党代会上的温医大声音
  •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积极履职尽责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邵子伊   浏览:5243
  • 6月20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和科技处副处长王晓杰作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职尽责,发出“温医大好声音”。

    吕一军在温州市代表团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发言。吕一军认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为浙江明确了未来5年的蓝图和航线,必将极大地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再创辉煌。他表示,温州医科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为争创“双一流”和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砥砺奋进,为我省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贡献温医大力量。

    吕一军表示,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温州医科大学将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国家战略、省委部署和时代所需,以“五个高质量”作答。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高质量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笃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双百双师”建设,积极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加快“金专”“金课”建设,构建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人才培养链条,助力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

    二是强化人才战略,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大力实施“人才高峰高原计划”,持续推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全面实施“青年英才发展计划”,由人才来培养人才,培养壮大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加快形成创新人才“蓄水池”。

    三是突出学城联动,高质量打造一流科创平台。加快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进“学科群”“学科特区”建设,培育眼视光学、药学等特色优势学科成为一流学科。主动融入浙江创新链产业链,全力承担瓯江实验室建设重任,持续发挥“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引擎作用。

    四是紧抓协同发展,高质量提升一流健康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浙南闽北医疗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争创首批眼科国家医学中心,推进临床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改革,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临床诊疗技术。持续深化与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与合作,探索“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多跨应用特色场景,加速智慧医院建设,助推拓展“浙里健康”品牌影响力。

    五是聚焦变革重塑,高质量赋能一流的治理体系。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各方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健全干部梯队成长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功能,加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强化改革赋能、数字治理,不断优化民主管理监督、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机制。

    期间,吕一军接受了《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等媒体的采访,观点刊发在教育之江等新媒体平台。

    王晓杰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有政治高度、视野宽度和实践深度,是指导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过去五年,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突破,令人自豪。作为高校一线的科技人员,要带头宣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团结引领更多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人民健康需求,加快创新药物“卡脖子”难题技术攻关,助力我省加快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学成果,为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切实提升我省原始创新能力,王晓杰认为,一是加强对基础科学研究方向的顶层设计,从宏观层面引导基础科学研究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社会经济需求,科学、合理确立优先研究领域、战略目标等顶层安排。二是为优先研究领域提供长期稳定、高强度的科研经费支持,确保优先研究领域的开展“粮草充足”。三是促进不同基础科学研究之间的协同创新,促进不同地域科技力量之间开展高水平、常态化、跨学科合作基础研究,集合优势资源聚力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