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碧绿”的爱——温医大举办叶碧绿教授个人档案专题展
  • 作者:于建峰 王桥莲   供稿单位:档案馆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高拓   浏览:4981
  • 4月8日,叶碧绿教授个人档案专题展开展仪式暨第六届叶碧绿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校史馆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良兴,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出席活动。叶碧绿教授的爱人许康生先生及子女,同事王秀娣,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校妇产科专业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王良兴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叶碧绿教授的贡献,指出她不仅是一位仁心仁术的医学专家,也是一位师德高尚的“大先生”。她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温医人“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精神和心怀大爱、善行天下的情怀,这是我们医大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王良兴希望同学们化崇敬和感恩之情为进取之心,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以叶碧绿教授为榜样,不负前辈的嘱托,主动肩负起责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国家教育医疗卫生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举行了叶碧绿教授个人档案专题展揭幕仪式。此前,许康生先生将叶碧绿教授的个人档案悉心整理,并捐赠了2000多份珍贵材料(包括著作、手稿、证件、声像、实物)给学校。本次展览精心选取了70余件珍贵档案展出,用生动翔实的文字、声像和实物,再现叶碧绿教授从医从教58年为学校的发展和妇产科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活动现场,90岁高龄的许康生先生为获得第六届叶碧绿奖学金的研究生周轩、刘翊、楼俊盛颁奖。他用善心、愛心、真心、耐心、诚心、用心等15个“心”表达了他对叶碧绿教授的追思和怀念,希冀年轻的医学生们,传承和发扬事业执着、勤奋努力、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60岁学车,75岁开便民诊所,80岁学钢琴,当在回忆叶老师生命中点点滴滴时,叶老师的奉献与追求再一次激励了我……”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基础医学研究中心高级实验师王秀娣深情讲述叶老师从医从教过程中的感人故事。现任美国妇产科学院院士、加州生命试管婴儿中心创始人叶练,附一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杨海燕、主任医师林金菊、周颖教授、周红卫护士长,叶碧绿教授的学生、英国国王学院高级研究员李晓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林仙华、附属第二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赵军招等发来视频深切缅怀。

    叶碧绿教授是我国妇科内分泌学著名专家、浙南地区“试管婴儿”主要创始人、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原副院长。她一生致力于生殖医学和妇产科学的发展,对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和生殖医学学科做出突出贡献。在离世前,叶碧绿教授将自己的毕生积蓄100万元捐赠给温医大用以设立“叶碧绿奖学金”,用于奖励妇产科学及临床医学专业的德才兼备优秀研究生。六年来,已先后有21名学生获得了叶碧绿奖学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