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落成典礼暨核关联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 作者:廖忠鹭 温彬彬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6091
  • 12月2日下午,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落成典礼暨核关联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苍南马站举行,标志着全国首家由医学高校、地方政府和核电企业合作共建的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正式建成投用。我校校长李校堃、副校长金胜威,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贤文等领导出席活动。

    研究院聘任李校堃为名誉院长

    典礼上,李校堃指出,研究院是温州医科大学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双碳”背景下,研究院有能力、有责任、有情怀去支持、参与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希望研究院要发挥专业团队和专业学科的力量,加强自主研发,打造高能级的产学研平台,为温州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要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人才集聚效应、产业转型效应,促进更多的核医疗科技成果在苍南转化落地,全力带动苍南核关联产业蓬勃发展,为苍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不断创新模式、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造新的成果与辉煌,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光添彩,为中国核工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本锋指出,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是苍南目前最大的科创平台。苍南县委县政府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在物力、人力、财力等方面支撑、保障、服务合作项目。希望三方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希望研究院以落成典礼为契机,尽快投入实体运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争取早见成果、早出效益,加快打造成为全国独树一帜、浙南闽东首屈一指的科创高地。

    赵贤文指出,中广核苍南核电响应打造精品工程、阳光工程,积极拓展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之路,研究院的投入使用对三澳核电站的稳定运营有着重要意义,将为核电站提供优质的辐射防护及专业的放射源管理,核电站也将为研究院提供培训实践基地。他希望,三方能携手同行,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争取培养更多的优秀的科研人才,孵化优越的科研成果,打造成为 “产学研用医”创新平台的标杆。

    典礼上,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分别与中广核医疗科技(绵阳)有限公司、中广核辐照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究院还举行了启动仪式,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

    据研究院院长刘晓冬介绍,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占地42亩,由苍南县人民政府与温州医科大学、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三方共建,依托学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医防融合,平急结合”的特色和临床医学办学经验,将开展核辐射污水生态变迁及健康风险评估、核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关键技术、相关国标团标及地标的编制、核电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精密仪器刻度校准等工作,拓展产业学院、打造特色专科医院,助推苍南县科教文卫水平的整体提升,致力于科技创新并引领核技术在医学相关领域的应用,着力打造中国智能核谷并助推国际核峰会的落地。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