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召开2021年科技成果表彰大会暨2022年国自然申报动员会
  • 作者:白雪飞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高拓   浏览:5326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作用,11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科技成果表彰大会暨2022年国自然申报动员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吕一军主持会议。

    吕一军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科技工作坚持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狠抓中心任务和政策落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吕一军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是反映一所大学基础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各单位要全面进入备战状态,有条不紊地推进基金申报工作。一是提高战略站位,充分认识国家基金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使命当担,沿着“培育组织大项目、布局构筑大平台、协同产出大成果、实现成果大转化”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二是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激发科技创新的热情和活力,要转变作风,提升能力,通过破“五唯”和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标志性成果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三是明确目标方向,努力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工作合力。大力支持国家急需的战略性项目和基础研究,把学校、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真正形成未来学校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新优势。

    校长李校堃院士做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他指出,学校要形成国家基金培育的生态环境,围绕国家自然基金支持的项目,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借助国家基金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团队,形成标志性成果。李校堃院士以学校眼视光团队、药学院团队和附属医院骨科团队为例,强调良好国家基金生态环境对人才团队成长的重要性。面对当前国自然申报工作的紧迫形势,李校堃强调: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要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和组织工作,压实基金申报主体责任,签署军令状,奖优罚劣;科技管理部门要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管理服务工作,定期组织校内、校外自然基金项目交流,活跃学校科技氛围,全面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要在申报工作中主动作为,全面了解本研究领域最新科学进展,凝练好科学问题,精细打磨申报书,做到图文并茂,行文流畅。李校堃要求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科研职能部门和全体科研人员,认真对待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国自然立项的“攻坚战”。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国家基金、国家平台、省部级平台、省部级科技奖项、重大成果转化、重大横向项目、省尖兵领雁项目以及自然指数贡献度十佳论文等团队和个人,并举行了2022年国自然目标任务书签订仪式。

    会议邀请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王福俤教授作《品三国·悟基金·著铁学》的专题报告,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国自然申报的经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召才教授作《变革中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告,从管理和申报的角度阐述变革中的政策和应对路径;浙江大学易平教授作《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管理》,详细解读科研工作者务必遵守的学术规范。

    学校科技处副处长王晓杰教授围绕“破五唯”要求下,对学校科研激励政策导向、科技成果转化、横向科研经费管理等3个管理办法和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新举措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汇报了未来五年学校科技创新发展思考。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及附属医院领导、科研人员及线上师生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