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21近视防控科学大会落幕 博鳌宣言3.0版正式发布
  • 作者:编辑 钟泽雨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寿坚龙   浏览:4832
  • .


    11月12日,近视防控科学大会在中国眼谷召开。在此次大会上,近视防控博鳌宣言3.0版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处长,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眼视光医学部主任、中国眼谷理事长、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吕帆等国内外近视、视觉科学领域的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探讨近视防控进展的热点和难点。

    瞿佳致开幕词,吕帆在大会现场发布《近视防控博鳌宣言3.0版(中国眼谷发布)》。该宣言表示:积极响应双减政策,结合教育部、卫健委和其他部委发布的近视防控工作措施。

    杨雄里教授对近视研究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提出:近视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近视机制研究新进展,并建议应加强近视机制研究,使近视防治减少盲目性。

    樊泽民详细解读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评议考核办法》等文件,全方位、多维度地介绍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中国模式”。

    颜华教授和天津市眼科医院李丽华教授介绍了我国医教协同形势下近视防控工作开展的“天津模式”和筛查结果,展示了目前全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现况的大背景下,天津市多部门协作,医教协同,家校联动,多次举办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健康教育大讲堂。

    瞿佳教授介绍了近视防控普查的“温州经验”以及团队发现口服鱼油中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或有助于防控近视等研究进展,通过分析温州百万大数据,进一步明晰综合近视防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杨智宽教授分享了预防为先、科学预测、流程管控、平台支撑、家长参与的“ 5p模式 ”,系统且完善地建立近视防控的系统。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就近视防控教医结合与阿托品眼药水临床观察展开了讨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赵明威教授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人工智能助力确定病理性近视眼轴长度界值。

    眼视光医院集团副总院长王勤美教授介绍了高度近视综合矫治临床上多种目前较为成熟的手术方式,并针对患者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推荐。

    附属眼视光医院陈浩教授、周翔天教授、胡亮教授、张宗端教授、姜珺教授、金婉卿教授、毛欣杰教授、葛丽娜教授就当前近视防控进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讨论,深入研讨近视防控背景下近视眼的临床处理原则。

    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倪彤,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的倪海龙教授,学生代表李亦心、李粒程等分享了相关近视防控科普知识和科普经历。

    附属眼视光医院吴文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周激波教授、泉州爱尔眼科医院方一明教授、附属眼视光医院陈洁教授及学生代表姚瑢玥、周轩、于彩玉等分享了关于近视防与控的人才培养及心得体会。

    会议表彰了对于眼视光发展有杰出贡献的引领者以及在创新创业上表现突出的团队或个人,特设爱尔中国眼视光奖和近视防控系列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