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儿科天团”跨越千里开展健康公益活动
  • 作者:叶星 郑雨薇   供稿单位:团委 第二临床医学院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4218
  • 为帮助脱贫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4月17日,由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发起的“山西永和健康公益行”活动走进红军东征纪念地所在的山西省永和县开展帮扶合作暨义诊活动,以对老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医疗帮扶,践行温州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我今天一早就带着我娃来排号了,没想到在前面的还有这么多人,看来大家对温州专家们能来咱们这儿看病还是很期待、很激动的。”“我一说孩子的情况,吴蓉洲医生就知道我家娃啥毛病了,让我先带孩子上去做个检查。检查结果拿过来一看,他说不用担心,非常专业。”永和县患儿家长如是说。此次公益行活动派出了由儿童心血管科主任吴蓉洲、儿童感染科主任陈益平、儿童血液科执行主任周海霞、儿童外科学科执行主任陈聪德四位专家领衔的16人医疗小分队,堪称“儿科天团”,为全县200多名孩子进行了义诊,温州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很多专科,特别像儿科,(永和县)这里都不太普及,包括儿童保健都要到临汾市区做,我觉得很有必要做一些精准的帮扶。”吴蓉洲说。

    永和县距离山西省会太原4个多小时车程,距离临汾市也要2个多小时车程,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是革命老区、也是省界边区。作为曾经的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深度贫困县,永和县目前虽然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因为农业抗风险能力弱、交通不便等原因,仍然面临着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较大挑战。为此,温州医科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帮扶永和的号召,参与到帮扶永和县的朋友圈当中来,作为浙江省第一支医疗团队来到了永和县。“今天,我们是来践约的!”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先建说。

    除义诊外,此次公益行还为永和县带来了“童心筑梦”、“共童解密”两个公益项目。“童心筑梦”是医院儿童心内科全力打造的一个针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早发现、早诊疗的公益品牌,“共童解密”则是儿童外科主打的公益项目。陈聪德说:“‘共童解密’是目前我们国内首创的一个关爱儿童泌尿生殖健康的项目,希望能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

    此外,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还与永和县人民医院签订帮扶合作意向书,未来三年,医院将定期派出医疗团队,帮助永和县进一步提升儿科诊疗能力,造福老区群众。“温州医生给我的印象,他们医术特别好,特别热情。我们永和县的儿童如果发现一些先天性的畸形、疾病,包括先心病、先天泌尿系的畸形,都可以免费到温州得到比较有效的治疗,这是非常好的。”山西省永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凯说道。

    随后,公益团队前往永和红军东征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和弘扬东征精神。

    义诊前一天,4月16日下午,公益团队实地走访了国家卫健委定点帮扶的永和县坡头乡索驼村,现场举行了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为医学生了解基层、服务社会搭建了一个实践平台。授牌仪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驻索陀村第一书记徐宏带着服务团参观、考察了新建的村卫生室、30MW光伏观景台、索驼驿站、民宿、鱼塘等民生和产业项目,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索驼村在脱贫路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服务团一行还去到索驼村建档立卡户杨润生、苏新民家走访,仔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公益行的除了儿科专家名医,还有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在读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温医大师生在公益实践中,不断传递初心与使命的火种。学校团委书记洪晓畅说:“我们的大学生与我们的医生一起来到祖国的基层,来看看这里的民众对健康方面的需求,对培养我们医学生医者仁心的人文情怀和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意义非常大,这也是我们学校让学生走进社会,参与社会实践的一个非常好的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