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 作者:庄丹雯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5189
  • 4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温医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系浙江省医学支撑学科、浙江省创新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卫计委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卫计委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中国医师协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首批专科医生培训基地,拥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2个,是浙南闽北地区呼吸病学临床、教学和科研中心,也是中华护理学会呼吸专科护士京外培训基地、浙江省成人重症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和浙江省呼吸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目前,科室在南白象院区和公园路院区共有呼吸病房床位198张,其中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床位27张。目前有岗员168人,其中女性139人,占总人数83%。

    近年来,该岗以“创优质服务,树白衣形象,建一流技术,展巾帼风采”为目标,以“自由呼吸 温情相伴”为创建口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将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医疗服务、提升队伍素质的载体和展示女性风采的舞台。

    内强素质,技术领先树榜样

    为使病患得到最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该岗医护人员将提升技术能力作为必修的功课,积极参加各种新业务新技术的学习,及时有效地展开新技术业务的应用。团队获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负责人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9项,发表SCI文章200余篇,拥有各种专利成果35项。连续多年举办多项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吸引省内外大量医务人员参加,极大提升了业界知名度。

    奋勇战疫,巾帼英雄别样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岗员不顾个人安危、逆流而上,在第一时间就投入这场无硝烟的战疫,在一呼一吸之间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充分诠释了新时代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岗长李玉苹是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核心成员、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医疗专家组成员。在她的带领下,所有岗员坚定“疫情无情人有情,国家有召我必上”,蔡畅、郑秀云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医疗队成员新年初一驰援武汉,欧阳金生、谢得力第二批奔赴武汉参与战疫,均是医疗组、重症护理组核心成员。

    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全力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排查工作。每天保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值班,对全院(发热急诊、普通门急诊、住院)疑似患者做到第一时间甄别,参与发热门诊诊治工作,把区域内患者的发现和救治工作前移,并通过派专家下乡或网络诊疗等形式,排摸温州地区下属县市区的重危患者。

    为有效抢救改善危重症患者预后,岗员带头亲自为患者做气管插管等高风险操作;为改善患者通气并留取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开展床旁气管镜操作;做好ECMO患者的各项监测护理工作。团队骨干参与医院危重病患者诊治的专家组工作,同时抢时间高效率开展临床研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成水教授研究团队第一时间开展了新冠肺炎临床特征分析及流行规律研究,为温州市疫情防控策略与方案制定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坚守初心,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岗员们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的网络沟通和交流,先后同伊朗、意大利、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及巴拿马的医学专家进行防疫相关的热点问题探讨和交流,并积极参与中非远程防疫培训和会诊,在线上指导我院援非医师的抗疫工作。

    危难时刻方显本色,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