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 作者:陶爱珠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科学技术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6600
  •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2020年度第二批项目,由我校吕帆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依托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项目“老年视觉系统功能减退的评估和干预技术研究”获批立项。

    据悉,“老年视觉系统功能减退的评估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由我校附属眼视光医院牵头,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内优势单位共同实施,将从“百万社区人群队列智能眼健康筛查与大数据平台建设”“老年性视觉系统功能减退量化评估与智能诊断研究”“生理性、病理性衰老和衰老性眼病预测、预警研究”“器质性老年视觉功能减退的药物和非药物诊疗真实世界研究”“功能性老年视觉功能减退的矫治康复与综合干预方案研究”“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主动眼健康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六个方面开展相关研究。该项目已于2021年1月17日顺利召开了启动会。

    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视觉系统功能减退及其相关的衰老性眼病,累及绝大部分老年人,并严重影响受累人群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然而,受现阶段主动眼健康意识匮乏,及筛查能力和预警干预技术等限制,绝大多数老年视觉问题持续拖延,致使低视力和盲人群剧增。该项目致力于解决老年人眼健康问题,最大程度地减轻致盲性、老年性眼病对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的影响,重点围绕老年人群经济、智能的主动眼健康技术体系研发,构建衰老性眼病诊疗方案和综合性评估软件系统。该项目将建立经济、可行的老年视觉功能筛查和标准化、智能化评估、预警与诊疗体系,对于解决老年人群“隐性和显性”眼病问题,引导主动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