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召开
  • 作者:梁洁华等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5270
  •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凸显了护理工作和护理教育的重要性,也暴露出了护理人才培养与护理学科建设的短板。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如何做好创新与融合文章,顺应社会需求推动护理事业更好发展?

    10月16-17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在温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护理教育专家、临床医学专家和具有丰富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护理部主任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了5场学术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校堃出席开幕式,对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办学60余年的历程中,温医大人不仅展现了“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精神,亦诠释了温州精神,温医大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已发展成为国内广泛关注的医科大学,得到了广大青年学者的青睐。他希望借此学术平台,进一步推进广大青年护理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并汇集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的智慧和经验,促进全球范围内护理学科和护理教育从理念到实践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为我校护理人才培养、护理学科建设把脉,推动温州医科大学护理教育事业更上新台阶。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充分肯定了护理学院在浙江和温州的护理教育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面对健康养护理念转变和全球疫情爆发对生命健康问题提出的新要求,他希望护理学院和温州市护理学会主动迎接挑战,乘势而上,将护理服务贯穿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为进一步推动人类的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通过国内国外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护理人才培养、护理学科发展、疫情应对与急重症护理、老年与康复护理、母婴护理等进行专场研讨、思想碰撞,探索合作创新。

    会议邀请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教授威廉·达菲,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姜丽萍,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塞莱·杰维特,泰国东方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彭揣·朱拉马特,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姜小鹰等国内外知名护理教育专家;瑞典林奈大学教授米卡埃尔·拉斯克、美国西奈山医学中心副教授林锦、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陈成水、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庄一渝等国内外临床医学专家,及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等各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进行28场主题演讲与分享。

    截至2019年,中国的护士总数已经达445万。未来,护士应如何更好地发展?如何培养优质护理人才?如何更好发展护理事业?

    威廉·达菲院士认为,护士要拥有象棋思维的领导艺术,准确识别挑战和机会,处理好竞争与合作关系,并制定职业目标策略,努力建立联盟,联合实现目标。

    吴欣娟教授表示,必须要培养一支个人素养高、专业视野广、学习能力强的优质护理人才队伍。她强调了医教协同的重要性,建议采取教学管理体系双方共建、教学活动组织双方共管、双师型队伍双方共育、资源与成果双方共享、教学改革双方共推等举措来培养卓越护理人才。

    姜小鹰教授从恪守科研伦理角度谈护理人才培养,强调能否把解决人类疾病和健康问题放在第一位是鉴别护理科研道德与否的一块试金石,倡议所有护理同仁恪守科研伦理,共守护理净土蓝天。

    陈成水教授从新冠肺炎救治、呼吸介入技术的起步和发展、呼吸介入技术在临床中遇到的难题及各种临床发明等阐述了无时不在的创新。他分享了护理学院创新性与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并轨推进专业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的经验。指出创新是源动力,融合是手段,要通过交叉融合如医护融合、医工融合、人文融合等来发现问题,基于问题推动护理创新,开阔护理人才培养思路。

    唐四元教授认为,护理学科作为一级学科,应建设与之相匹配的护理学科体系,要规范护理行为,培养“临床护理专家”,凝练学科方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护理科研多元化、国际化、产业成果化发展,从而推动护理人才培养及整个护理事业向前发展。

    此次会议,名家云集、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共吸引了500余人次线下参与,74000余人次线上参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凝聚名家智慧、贯穿创新洞见、融合医教合力、共谋护理发展的学术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