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真情援藏,健康扶贫!校长李校堃率团走进西藏嘉黎开展医疗公益行
  • 作者:卞成德 陈忠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柳小丽   浏览:7320
  • 8月3日,校长李校堃院士带领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药学院和附属口腔医院的多学科专家团队,来到海拔4500多米西藏嘉黎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百姓“送医上门”,并将温州医科大学“肤生工程”创面修复救助基地、生长因子与复杂创面高原临床基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基地等八大基地落户嘉黎,造福高原地区百姓,助力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那曲市嘉黎县地处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威胁着藏民的健康,加上当地医疗资源匮乏,不少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长期以来,温医大一直致力于藏区的医疗精准扶贫,温医大“川藏青高原光明行”“大拇指工程”“微笑联盟”等公益慈善活动多年来坚持在藏区开展医疗援助活动,受益的藏族群众已经有数千人。在温州市援藏25周年之际,温医大集合附属医院的高水平专家队伍赴嘉黎开展医疗公益行,再次彰显了温医大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担当。

    专家团队健康义诊,造福雪域百姓

    上午8点多,温医大专家团队顾不上十几个小时长途跋涉的辛苦和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迅速在当地开展义诊活动,为百位病人进行细心入微、耐心周到的诊治。此前一天,专家团队就在拉萨开展联合义诊活动,为藏民开展了详细的全身检查及健康咨询。


    李校堃带领“肤生工程”公益团队专家,为嘉黎县60多名难愈合创面患者做检查。李校堃还走进病房,查看患者使用生长因子药物后的效果。患者换药后疼痛大大减轻,对专家连连表示感谢。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手外科主任王健和温州曙光医院副院长陈善亮成功为2名难愈合创面伤患者实施手术,这是当地首次开展这样的手术。“我们连夜商定了手术方案,手术中又克服高原缺氧的困难,用最先进的技术快速为患者做完了手术,非常顺利。接来下我们会对当地医生开展培训,教给他们使用生长因子药物治疗高寒高海拔难愈创面的技术。”王健说。


    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带领团队为当地20多名儿童做心超检查,检查发现其中半数儿童有心脏疾病,其中一名6岁藏族男孩患有房缺先天性心脏病,将把他接到温州免费治疗。

    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蔚强忍高原反应,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当地首台角膜移植手术,为失明十几年的52岁藏族同胞央加实施角膜手术,使他重见光明。“术后央加的左眼恢复良好,可以看清家人和医护人员的样子了,以后会越来越好!” 陈蔚说,团队还帮助当地建立5G远程诊疗系统,通过后续的远程门诊、远程教育等帮扶活动,帮助当地医院提高眼科诊疗技术,缓解当地藏民看病难问题。


    附属口腔医院麻健丰带领口腔团队为当地数十名儿童进行唇腭裂筛选和手术后的复查。“今后我们会将借助我们的‘微笑工程’慈善活动,派专家到嘉黎县为符合手术条件的孩子做手术,或把患者接到温州治疗,帮助藏区唇腭裂的孩子重新绽放笑容。”

    八大基地落户 建立医疗扶贫长效机制


    在温州医科大学——嘉黎县考察交流工作会上,温医大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分别在嘉黎县建立“肤生工程”创面修复救助基地、生长因子与复杂创面高原临床基地、角膜复明项目救助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基地、“微笑工程”协力医院等八大基地,并为嘉黎县捐赠价值13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


    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说,嘉黎县医疗资源缺乏,有些患者要长途跋涉到那曲和拉萨看病,温医大医疗专家团队不远万里来到嘉黎,真是一场“及时雨”,也充分证明了藏汉一家亲。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常务副书记周建清也表示,医疗队的到来和基地的落户,为藏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必将为患者家庭带去更好的生活,有效提升嘉黎县医疗卫生水平,造福当地百姓。

    浙江省第九批援藏指挥部指挥长、西藏那曲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苗伟伦,那曲市委副书记、嘉黎县委书记索朗嗄瓦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李校堃说表示,医疗是民生大事,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争做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的担当者、执行者、实践者、开拓者。八大基地的落户是温医大推进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举措之一,以后将加强温医大各附属医院和嘉黎县的合作帮扶,提升嘉黎县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力阻‘病根’变‘穷根’,为脱贫攻坚和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贡献温医大力量。 

    温医大学子成为医院骨干  教育帮扶成效初显

    “没想到母校的校长来看望我,非常感动。我在这里工作挺顺利的,医院给了我很多关心和照顾,我也一直努力用母校交给我的知识,尽量为那曲的医疗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那曲人民医院工作的毕业生卓典典激动地说。


    卓典典是我校2018届仁济临床专业毕业生,温州洞头人,通过“西部计划”进入那曲人民医院工作。尽管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展现出较强的能力,成为医院重点培养的骨干。在赴嘉黎县的途中,李校堃专程到那曲看望了他,鼓励他秉持医者仁心,充分利用在温医大的所学知识为西藏百姓的健康作贡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长期以来,温医大不仅组织公益医疗团队为藏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更一直注重提升藏区“造血”能力,为藏区培养优秀医学生和培训医务人员。学校先后接受四批78名西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并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师资力量、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学员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100%。多次来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学习的嘉黎人民医院的格桑平措已经担任副院长,索朗扎西也成为医院医务科科长。目前温医大还有西藏在校生20余人,学校还鼓励优秀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先后有20多名学生到西藏日喀则、那曲、林芝等地区的医疗系统工作,很多人已经成为医院的主力,在雪域高原上守护人民健康。

    李校堃表示,温医大将针对高原地区百姓的实际需求,为西藏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医生,并计划将嘉黎县人民医院作为温医大附属医院,用温医大的优质医疗资源为西藏百姓服务,不忘医学报国、教育强国的办学初心,把大爱写在祖国大地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