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潮新闻:温医大药学院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教育活动
  • 作者:刘健、池莉莎、周天嘉    通讯员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1270   浏览:1022
  •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探索科学家精神与青年学生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新途径,近日,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以“1+4”联动教育模式,即围绕“学习共产党员精神谱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这条主线,以“观”“行”“读”“享”4条支线,多层次、浸润式开展专题教育。

    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精神主题电影

    观:开办红心闪“药”放映室,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精神电影巡映活动,组织了300余名学生党员观看《邓稼先》《我是医生》《袁隆平》等14场科学家事迹电影。影片再现了科学家们为推动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卓越历史功勋,让青年学生感悟科学家精神以及中国科技的力量,从中汲取为之不断奋斗的精神动力。

    闪“药”科技行-探访基因药谷

    行:组织200余名学生党员参观中国基因药谷生长因子科普馆、寻访温州数学家名人馆。在生长因子科普馆,从陈列的一辆自行车所记叙的李校堃院士骑车意外受伤,大胆以身试“药”,从而与FGF生长因子结缘的故事开始,了解李校堃院士团队在生长因子与疾病治疗的各项创新科研成果和进展,探寻了独有的FGF科研创新精神。在数学家名人馆,从26位温籍数学家的著作、文献资料、数学教具等,感悟苏步青、谷超豪等我国几代数学家爱国、求实、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

    药苑朗读者”之“科学里的精神底色

    读:开展“药苑朗读者”之“科学里的精神底色”活动,青年导师与学生党员通过诵读《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让药学青年体悟各位科学泰斗的爱国情怀与时代担当,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感受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用青春和奉献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树立自己的远大志向,奏响药学青年担当作为的时代强音。

    “药苑思享汇”品牌活动之“我心中的科学家精神”

    享:开展“药苑思享汇”之“我心中的科学家精神”分享活动,20余名学生党员讲述了现代、当代科学家故事20余个,从袁隆平23岁就立下誓言:“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到吴孟超从医70余载,自主创新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推动我国肝病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故事。再到李校堃三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科研一线,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开发为临床药物的故事。讲述者解析了每个故事背后所蕴藏的科学精神,分享了不同领域科学家精神对自己的引领作用。

    “药学院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对于青年党员们来说是一次及时的精神补给,让他们向最闪亮的“星”致敬,引领他们崇尚科学、崇敬科学家,学习与感悟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引领青年学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波说。

    据悉,药学院不仅通过“1+4”联动学习模式发扬与传承科学家精神,还将组织青年学生党员组建“药苑科学家精神”专题宣讲团,以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契机开展科普宣传、科学家精神进小学校园系列活动。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